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西北分部建设大电网一体化安全智能管控平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聪 崔伟  2019/9/16 14:37: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7日,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江苏无锡开幕。作为大电网安全控制领域唯一一个项目——大电网一体化安全智能管控平台在展区亮相。

大电网一体化安全智能管控平台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将物联网与大电网深度融合的成功实践。平台通过应用泛在物联、数据挖掘、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在国内首次将电网设备外部环境信息、智能运检信息和大电网运行状态信息互联融合,依托电网运行综合评价模型,实现电网安全风险的精准感知和运行效率的量化评估,基于评估结果提出主动控制策略建议,协助调度机构开展柔性控制,提高电网抵御风险能力,提升运行效率效益。

据介绍,平台在建设过程中取得多个方面的技术创新和理论突破。其中,在电网态势感知方面,平台可实时监测西北主网内6大类恶劣天气预警信息、20余类设备状态关键信息、50余座枢纽变电站现场视频信息,监测范围覆盖300多万平方千米,监测节点35万个,精度处于国内最高水平;在电网运行评估方面,构建强风等风险因素下设备故障概率实用化模型,创新建立电网运行安全效益评价量化指标体系;在决策控制方面,综合考虑各类资源性能特点,构建电网主动控制策略,实现电网精准柔性调节。此外,研究团队提出基于随机过程的电网运行风险防御理论体系,为电网运行风险防御控制实用化提供了理论指导和依据。

平台自2018年年底上线以来,累计发布各类风险预警500余次,解除联网通道紧急停电事件风险4条次,为故障处置提供辅助决策。在西北新能源电力大发期间,平台通过感知、评估网内风力转移过程和温度变化趋势,为电网机组方式调整、备用留取和安全薄弱环节控制提供决策建议,助力新能源发电利用创历史最好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