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数说”国家电网发展成就:1949-2018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19/9/16 10:31: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勇当先行、砥砺奋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电力工业实现了从高速度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实现了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电力发展基础薄弱,生产能力不足、水平不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广大电力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电力工业有序发展,逐步形成了颇具规模的电力生产运行和建设体系。改革开放以来,以解决全国性严重缺电为重任,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变革,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极大地促进了电力工业发展。

2002年国家电网公司组建成立以来,电网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2011年,西藏与西北电网实现异步联网,除台湾外中国电网已基本形成了全国联网的互联电力网络。到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建成“八交十直”特高压工程,形成了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截至2018年底,35千伏以及上变电容量、线路长度达到69.92亿千伏安、189.2万千米;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9002亿千瓦时;人均用电量达到4945千瓦时,大大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电网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输电线路长度增长291倍、变电容量增长2020倍、全社会用电量增长884倍、人均用电量增长617倍。目前,中国已成为电力装机世界第一大国、电力消费世界第一大国、新能源装机和发电量世界第一大国,国家电网已成为全球并网装机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高、资源配置能力最强、安全水平最好的特大型电网,为我国GDP实现高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时代,国家电网公司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践行国有企业“六个力量”,加快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中充分彰显责任担当。

输电线路长度增长291倍

1949年,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6475千米,最高电压等级220千伏;

1978年,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23万千米,最高变压等级330千伏;

2006年,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突破100万千米;

2018年,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189.20万千米,较1949年增长291倍,最高电压等级1100千伏,位列世界第1位。

全国35kV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

QQ截图20190916091302.png

变电容量增长2020倍

1949年,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346万千伏安。

1978年,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达12555万千伏安,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6倍。

2001年,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突破10亿千伏安。

2018年,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69.92亿千伏安,较新中国成立初增长2020倍,较改革开放之初增长55倍。

35千伏及以上变压器容量

QQ截图20190916091312.pn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