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获核准 送受两端意见不一建设方案多次调整核准时间一拖再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2019/9/4 10:38: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送受两端意见不一,建设方案多次调整,核准时间一拖再拖;工程涉及每年约300亿度水电消纳问题

核心阅读

四川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两省多年分歧终于达成一致,得益于双方均做出了让步。例如,在备受关注的送出方式方面,方案最终采用了江西青睐的“点对网”,而放弃了原先规划的“网对网”,即四川雅砻江中游4座水电站将直接送至江西电网,而非并入四川电网。

备受争议的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雅中直流”)终于从纸上走入现实——8月23日,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雅中直流工程,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核准迟到三个季度

据了解,早在2010年,国网就提出建设特高压落点江西的规划;2014年11月正式启动雅中直流前期工作;2016年12月列入国家能源局《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5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国家能源局关于四川水电外送第四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落点江西的复函》,明确雅中直流落点江西;国家能源局于去年9月3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雅中直流落点为江西南昌。此后一直传言该项目将于2018年第四季度核准,却迟迟无下文。

“去年国家发改委开了几次会议,多次调整雅中直流方案。”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国网方面规划的雅中直流是“网对网”,而江西省方面则担心“网对网”会输送不稳定的“垃圾电”,倾向于“点对网”。去年讨论时,由于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甚至提出了±600千伏的方案。“在多方谈不拢的情况下,核准也一拖再拖。”

雅中直流涉及300亿度水电的外送,影响巨大。四川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两省多年分歧终于达成一致,得益于双方均做出了让步。例如,在备受关注的送出方式方面,方案最终采用了江西青睐的“点对网”,而放弃了原先规划的“网对网”,即四川雅砻江中游4座水电站将直接送至江西电网,而非并入四川电网。

搭建联通西南、华中的“电力高铁”

国家发改委核准文件称,雅中直流的建设主要是为了加快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促进四川省水电开发外送,满足江西、湖南等华中地区用电需求。

“对受端,最主要的意义是满足缺能地区负荷发展需要,缓解江西及华中地区用能紧张的压力,其次,才是互济。”一位曾参与雅中直流规划的不具名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说:“雅中直流工程建成后,最大受益者是江西省。虽然目前来看,江西省并未占到‘便宜’,不过从长远发展看,我国落实《巴黎协定》实行能源战略转型时,江西省会因消纳了大量低碳水电而‘偷着乐’。”

江西电力认为,该工程的建设,结束了江西在我国中东部地区唯一没有特高压落点省份的历史,实现江西电网的提质升级。通过配套特高压交流华中联网工程,实现江西与湖南利用西部水电、风电互济,搭建江西联通西南、华中地区的“电力高铁”,打通江西参与全国大范围电力资源配置的“战略通道”。

就送端而言,作为“三区三州”之一的四川凉山,清洁低碳能源理论蕴藏量总装机达9100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8400万千瓦以上,居全国前列;雅中直流将极大缓解凉山地区清洁能源消纳难题,促进资源优势转化,助推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追赶跨越、加快发展。

途径五个省级行政区

核准文件显示,雅中直流起于四川省盐源县送端换流站,止于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县受端换流站,全线总长约1711千米,采用单回双极架设。送端雅中侧配套建设9回500千伏线路,受端南昌侧配套建设4回1000千伏线路和9回500千伏线路。

雅中直流线路途经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昭通市)、贵州省(毕节市、贵阳市、黔南州、黔东南州)、湖南省(怀化市、邵阳市、衡阳市、湘潭市、株洲市)、江西省(萍乡市、吉安市、抚州市)共5个省级行政区,总计14个地级行政区。

“雅中直流工程比较复杂,涉及四川、南昌多个换流站,仅四川就需要安装单台容量40.6万千伏安的换流变28台,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建设工作。”四川电力相关现场管理人员向记者透露。

另据了解,该工程静态投资237.86亿元,其中工程本体投资220.58亿元,场地征用及清理费17.28亿元。工程动态投资244.25亿元,其中资本金48.85亿元通过贷款解决,工程预计于2021年底投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