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故障来袭0.22秒自动复电!贵州电网首个智能分布式自动配电网在贵安新区建成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天眼新闻    2019/9/3 11:17: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根据大学城区域配电自动化DFA智能运行策略,21台环网柜配电终端继电保护定值区按要求已从02区全部切换到00区,所有站所终端(DTU)相关参数正确无误,整个馈线自动化系统运行正常!”8月30日,随着贵安供电局生技部配电自动化班班长杨旭的汇报,贵安新区具有遥信、遥测、遥控“三遥”功能的大学城区域配电自动化项目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全省范围内配电网领域首个投入使用的智能分布式策略的配电项目。 作为全省智能分布式策略应用的配电网建设示范性工程,该项目自今年2月中旬全面动工以来,历时200多天的建设期,覆盖大学城及周边63.46平方公里范围。新建、改造10千伏环网柜21台,新增DTU配电终端智能装置21套、通信终端设备21台;新建、敷设光缆73.55千米,所有通信设备均采用工业以太网技术光纤环网通信方式;新建大线径、高性能、防腐蚀的10千伏党财线、党师线、党轻线、党理线四条入地电缆,线路总长56.58千米,整个示范项目投资2990万元。

据介绍,此次投运的大学城智能分布式配电网自愈系统,对配电设备故障具有自我感知、自我诊断、自我决策、自我恢复的“四自”功能,当配电网发生故障时,馈线自动化系统疾速对故障进行分析判断、快速准确定位、自动切除或隔离故障区,迅速恢复非故障区域的供电并自动上报处理过程和结果,有效降低了客户停电时间、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为使大学城配网自动化成为可能,我们从技术上进行分析论证和试验,从网架上加强规划与建设,分别从220千伏党武变电站、110千伏紫光变电站两个不同的电源点建设多回10千伏线路,共同向大学城提供电力支撑,使整个大学城区域成为‘手拉手、脑通脑’互供互倒的高可靠性双环配电网络,达到了N-1或N-2的国内先进水平。”贵安供电局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宁楠说,当出现故障致使停电时,系统可最快在0.22秒内自动完成复电,达到故障无感知、停电未察觉的状态。

“若220千伏党武变电站主供线路出线故障,自动控制设备将原有负荷快速倒由备用侧的110千伏紫光变电站进行供电。这是因为在停电的瞬间,我们的智能分布式双环网馈线自动化系统可迅速运作,立即对断电线路设备进行智能自行重组,0.22秒内将失电用户解列成数个负荷组,并转移至110千伏紫光变电站迅疾完成了全部失电负荷的复电,用户当然意识不到停电。”贵安供电局生技部配电自动化班班长杨旭告诉记者。 据悉,在双环网的网架下,大学城智能分布式配电自动化项目可满足开环状态任意运行方式的配电网故障自愈等高可靠运行的需求。该智能分布式双环网馈线自动化系统的故障信息收集时间只需要30毫秒,远低于主站集中式配电自动化系统所需的3000毫秒。同时,故障处理过程全自动进行,使10千伏配电网故障处理时间从分钟级提高到毫秒级,最大可能地减少了故障停电范围和时间。

随着项目的上马运行,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一带综合电压合格率将由99.28%提高到99.986%,供电可靠率也将由99.33%提升至99.995%。新时期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配电网,将持续为贵安新区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三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