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建设造价管理有了“随行专家团” 电网项目全过程实现造价精准管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9/8/21 15:38: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囯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全过程造价智能管控平台刚投运,电脑屏幕上就显示收到东益-阜宁南牵引站220千伏线路工程施工现场的签证和现场影像资料。平台瞬间提示预警界面,2秒钟后系统将预警原因和对策建议自动反馈给该工程项目经理陈玉伟。

据了解,该平台由国网江苏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牵头开发完成,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系统首个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控平台。平台将“大云物移智”等先进信息、通讯技术与输变电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有机融合,实现造价管控质量大幅提升,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线下问题线上解决

随着江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江苏电网规模不断扩大,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2019年,江苏电网建设投资规模达326.63亿元。国网江苏经研院技术经济中心主任南开辉表示:“作为江苏电网建设造价管理单位,江苏电网工程建设过程中每个‘花钱’的环节都和我们有直接关系,我们要保障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据了解,造价管理与电网工程建设可研、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招投标、施工、结算、决算、后评价等全过程都息息相关,传统的造价管理主要采取分阶段管理的方式,由专家在每个环节对相应的线下资料进行审核把关。

“线下资料信息无法分享给建设全过程,这种管理方式会造成工程造价局部最优,但无法做到整体最经济。”国网江苏经研院技术经济中心副主任张旺介绍,“以工程签证为例,施工方案变化会带来计划外的费用,早先这种费用签证都是管理人员线下靠经验审批,既耽误工期,又难以严格把关费用的合理性。”

随着电改深化,电力行业投资环境进一步迈向市场化,对此,南开辉认为:“传统的造价管理模式已不适应当下电网发展的趋势,电网项目全过程造价精准管控势在必行。”

为此,国网江苏经研院组织相关单位专业人员成立专项柔性团队,通过现场数据采集系统、原始数据录入系统、一站式结算管理数据平台、全过程价格分析应用系统等平台资源,组建了电网工程数据智能分析实验室,构建了全过程造价管控体系,实现全过程造价管理事前预测、事中监测、及时预警纠偏、智能辅助决策,推动造价管理向精益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变。

“有了这个云平台,相当于有数十位专家随时帮我进行决策分析,工作开展起来又快又准。”陈玉伟表示。

运用智慧大脑诊断分析电力工程

“造价管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专业有十几个,参与单位有几十个,需要所有单位协同配合,在统一的体系中保持步调一致,才能真正管好造价工作,”南开辉介绍,“最科学的办法就是建立一个平台系统,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帮我们完成管理工作。”

近年来,江苏电网建设不断加快,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设计、施工等各相关单位都存储着海量电网建设历史数据。张旺表示:“这些历史数据就像一个待开采的宝藏,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进行提取和整合并搭建造价智能管控平台。大数据让这个平台的管理‘经验’变得十分丰富,通过它对在建工程的诊断分析,可极大提升管理工作质量。”

同时,针对不同建设阶段,造价智能管控平台还明确了全过程造价偏差率、估算准确度、概算偏差率等11个关键指标;在工程管理中,通过实时分析指标情况,与参考值进行比对并给出管理措施,可实现全过程造价管理精准管控。

此外,为进一步细化全过程造价管控质量指标体系,国网江苏经研院还在平台中创新应用“3+X”标准参考价。张旺说:“不同电网项目地面以上部分建筑工程费、安装工程费、其他综合费用3类费用差异性较小,而建筑物地面以下部分造价和设备费差异较大,就像一个未知数X,需重点管控。在造价管理过程中,我们以地区地质水文差异设定建筑物地面以下部分标准参考价,以定期发布的主要设备和材料信息价设定设备费标准参考价,通过平台进行滚动更新,丰富了造价管控手段。”

以江苏盐城民丰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为例,在初步设计评审中,全过程造价智能管控平台提示该项目地基处理费用存在异常,高于周边地区平均水平。随后,经过平台对设计方案概算进行优化,仅地基处理一项费用就节约50.85万元。

平均用时较国网规定时间提前7天

为方便使用该平台,国网江苏经研院开发了造价智能管控平台手机端APP。工程建设项目经理只需在手机上进行简单操作,计算机后台就会调用各相关数据库进行云计算,最终将计算结果反馈给项目经理。

“用手机实时上传现场采集的签证资料,经过平台的智能分析,反馈解决方案给对应的管理人员,几秒钟内就解决了以前几天才能解决的问题,”陈玉伟介绍,“此外,平台还能提前预测造价目标、事中监测造价管理行为、及时预警纠偏目标、智能反馈应对方案,实现智能管理和全过程辅助决策。”

据介绍,自3月28日平台试运行以来,共开展输变电工程初步设计评审110项,批复概算投资27.78亿元,概算较估算下降2.3%;完成施工图预算评审112项,预算投资73.72亿元,预算较概算下降2.9%;完成结算125项,结算投资为38.16亿元,结算较概算下降7.0%,总计节省电网投资2.55亿元。此外,工程结算平均用时较国网公司规定时间提前7天。

南开辉进一步介绍:“全过程造价智能管控平台试运行期间,设计变更和签证总体数量逐渐减少,变更签证规范率100%,造价资料规范率100%,造价管控偏差率降低20%,管控能力达行业领先水平。”

“事实证明,全过程造价智能管控平台是囯网公司泛在物联网建设背景下,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专业最新的研究成果。它让相关领域专家的智慧集结,让造价专业万物互联,让所有不规范无影遁形,真正做到电力投资的最经济。”国网江苏经研院副院长郭莉说。

国网江苏电力副总经理黄志高则认为:“全过程造价智能管控平台利用物联网技术,将近年来江苏造价管理经验融会贯通,全面提升了工程建设的精益管理水平。”(黄蕾 马龙鹏 张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