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创新拓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 实现智慧能源综合管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陈丽莎  2019/8/20 14:00: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浙江欧瑞焊材制造有限公司“免费”安装一台无线智能采集设备,浙江开化供电公司客户经理芦嘉伟告诉欧瑞负责人,由于欧瑞节能降耗工作做得好,因此不花一分钱就可以享受到综合能源服务

芦嘉伟所说的是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推进中的创新做法之一。截至7月9日,该资金池已为9家企业提供综合能源服务。

盘活资源

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自2018年年初以来,浙江电力将国网浙江浙电节能服务有限公司更名为国网浙江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完成建章立制,全新设计业务布局,开拓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清洁动能。

在浙江,“亩均论英雄”正成为地方经济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其旨在通过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的差别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在此背景下,衢州开化县创新设立了“亩均资金池”,全面推动企业节能降耗。该资金池是指对“亩产效益”综合性评价为D类企业征收的费用,这类企业由于在亩均效益、单位能耗、生产效率等综合评价上为“差生”,不仅无法享受各类财政奖补,还得承受用水、用电等资源要素差别化价格政策,并按照节能减排年度计划,列为有序用电首批限电对象。

而“亩均资金池”中的资金将用于助推工业园区优质企业节能降耗,实现正向激励,倒逼整治落后企业节能减排。

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衢州分公司联动开化供电公司积极对接政府工作部署,了解企业用电服务需求,率先运用“亩均资金池”资金,并依托物联通信等技术和线下专业运维团队相结合,打造集中监控平台,实现企业用能状况全面监控,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电力运维服务。同时,根据用户需要有偿提供电力工程建设、保供电、电力设备租赁、需求侧响应能力预测、新能源电站托管等服务。

创新模式

实现智慧能源综合管理

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实现智慧能源综合管理,也成为浙江电力推进综合能源服务的重要方向。

在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管委会计划以废旧矿坑修复利用为抓手,在分区内打造一个绿色智能制造产业集聚的万亩平台。

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拟在此规划探索园区级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浙江模式,助力管委会将该区域打造成园区类综合能源供应和服务的示范项目。譬如,实现多能集成供应、调度,企业用能数据集成提取、监管,实现全域互动,实现能源供应质价联动试点的新型能源服务模式,实现可再生能源全消纳,打造废旧矿山治理的新场景,通过配电网智能化主动化改造和配套储能系统,实现电能定制化服务。与此同时,通过建设基于大数据和云平台的智慧能源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区域内多能协同管理、智慧供应。

在商业模式创新上,该项目将实现横向“电热冷气汽水”能源供应多品类之间,纵向“源网荷储用”能源供应多环节之间的生产协同、管廊协同、需求协同以及供需互动,具体体现为“配售一体+多种能源供应+更多增值服务”。

项目全部建成后,可为园区内企业提供电、冷、热、压缩空气、蒸汽、液氮、液氧、液氩及氢气,并可开展能源审计、节能服务、能效分析、电力运维、能源托管等增值类服务。总体上,可促进南太湖产业聚集区长兴分区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8年下降10%,煤炭能源消费占比下降到50%以下,清洁能源占比提高到50%以上,并可通过可再生能源开发、大客户直供及供能质价联动试点,实现园区平均用电成本下降。

1~6月份,浙江电力累计实现综合能源服务营业收入5.31亿元,签订合同260个,业务收入99.98%来自综合能效服务,0.02%来自于分布式清洁能源服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