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贵州省电网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输电网、城网、农网合计将建134座变电站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    2019/8/13 10:36: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贵州省人民政府日前发布了《贵州省电网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方案中称,遵循市场化改革方向,支持增量配电网改革试点建设,提高配电运营效率。2019—2022年建成(含改造)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19座、输电线路445公里;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521公里、配变354台、配变容量9.8万千伏安。

详情如下:

贵州省电网建设专项行动方案

为加快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解决区域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补齐电网发展短板,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六网会战”的决策部署,贵州电网公司、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制定贵州省电网建设专项行动方案。

方案主要内容如下:

一、工作目标

到2020年,城市中心区智能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大幅提高,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小时,供电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城镇地区供电能力及供电安全水平显著提升,供电可靠率达到99.88%以上,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0小时;农村电网全面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

到2022年,推进电网服务标准化和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构建简洁规范的网架结构,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升级电网基础设施和多网融合体系,提升新型电气化水平、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和农村供能服务水平,推进配电自动化和智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满足新能源、分布式电源及电动汽车等多元化负荷发展需求,全面建设具有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特征的现代配电网。遵循市场化改革方向,支持增量配电网改革试点建设,提高配电运营效率。

二、重点任务

(一)构建坚强的输电网网架。

1.构建“三横一中心”骨干电网。加快500千伏威宁变、习水变、水场变等重点输变电工程以及奢香至鸭溪、兴仁换流站至独山等500千伏南北主通道建设。到2022年,全省形成“三横一中心”的500千伏骨干电网网架,支撑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确保黔电送粤(含黔电送深)800万千瓦输送容量和年送电量500亿千瓦时的通道能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2.巩固完善220千伏电网。加快220千伏银山至李官Ⅱ回线路、普定至六枝双回线路改造等工程建设,满足省内新能源送出和消纳需求;加快220千伏五里变、美佳变、谷立变、桃花变等城市输变电项目建设,提高城市电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到2022年,各市(州)220千伏电网形成“环网为主、链式为辅、网间支援”的坚强结构,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3.推进云贵水火互济通道建设。配合云南禄劝至贵州高坡±500千伏直流通道工程建设,加快玉龙开关站至威宁220千伏II回交流线路工程建设,加强两省电网联络,提高省间电力互济互补能力。

4.有序推进贵州电网和兴义地方电网“两网融合”工作。积极探索推进“两网融合”发展新模式,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为原则,实现资源互补、互利共赢,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充分释放电力体制改革的红利。

2019—2022年,新建及改造500千伏变电站6座、输电线路610公里,新增变电容量450万千伏安;新建及改造220千伏变电站31座、输电线路1381公里,新增变电容量678万千伏安。

(二)加强城网。

1.提升供电能力。根据电网规划合理预留变电站站址用地和线路走廊,保障电力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对110千伏北京变、大营变、仙鹤变、河滨变、花果变等城市中心区输变电工程开展攻坚,实现前期工作突破性进展,尽早开工建设,确保用电负荷密度高的城市中心区具有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

2.实现高可靠供电。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城市配电网,提高供电可靠性、智能化水平及电网抵御事故能力。2020年建成各市(州)中心城区核心区域高可靠性示范区,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99%,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小时。2020年建成安顺市、都匀市等2个新型城镇化配电网建设示范区,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93%,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6.4小时。2020年城镇地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88%以上,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0小时。

3.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无障碍接入。到2020年,实现我省各市(州)、高速服务区和具备建设条件的加油站充电设施全覆盖,桩车比达到1∶1。开展贵州省2019—2021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工作,有序推进设施建设。在居民小区、学校、医院、酒店、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加气站、旅游景区等区域,为充电设施预留配电房。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按“适度超前”原则积极推进现有居民区(含高压自管小区)停车位的电气化改造,确保满足居民区充电设施用电需求。

4.促进电力基础设施与城市协调发展。在有条件的区域,加强城市配电网改造,构建“简洁美观、节能绿色”的配电网。在电力设施建设中引入与环境景观协调融合建设的设计理念,实现电力设施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协调发展。

2019—2022年建成(含改造)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19座、输电线路445公里;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521公里、配变354台、配变容量9.8万千伏安。

(三)升级农网。

1.加快贫困地区配电网建设。提升贫困地区供电能力和用电质量,全面满足易地扶贫搬迁、扶贫产业项目等脱贫攻坚电力需求。2019年完成深度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全面优化升级农村电网。全面解决农村电网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构建坚强网架结构,提高供电安全可靠水平,提升用电质量。2020年全面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

3.推进配电自动化及配电通信网建设。提高故障定位能力和分析能力,满足农村现代配电网建设的信息交互需要,实现农村电网自愈控制。2020年,配电自动化覆盖率不低于90%,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区配电自动化主站覆盖率达到100%,配电通信网覆盖率达到95%。2022年,全省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100%,配电通信网覆盖率达到100%。

4.持续提升城乡电力服务均等化水平。逐年提高乡村配电网供电能力和质量,不断缩小城乡用户关键用电指标差距,最终实现在同负荷密度、同负荷性质下的同质量和同服务。

5.推进电能替代,提升新型电气化水平。因地制宜推广各类电能替代技术,在电锅炉、电窑炉、电制茶、电烤烟、农业电排灌、家庭电气化等重点领域推动电能替代常态化、规范化运行,助力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

6.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现代农村配电网示范点建设。开展现代农村配电网建设工作,按照新的发展理念,适应不同类型乡村的特点和需求,探索行之有效的现代农村配电网建设模式。启动开展现代农村配电网指标体系研究暨示范点建设工作,实施仁怀市茅台镇、平塘县克度镇、普安县江西坡镇、盘州市羊场乡等南方电网第一批现代农村配电网示范点的规划建设。通过示范点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电网建设,提升农村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提升农村能源消费智能化、高效化水平,推动乡村能源革命,打造乡村配电网发展新业态。

2019—2022年建成(含改造)110千伏变电站109座、输电线路1174公里;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1.31万公里、配变2.49万台、配变容量274.3万千伏安。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基础设施“电网”建设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在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电网”建设各项任务。

(二)明确责任分工。要对照行动方案涉及工作,梳理任务清单,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措施和进度要求,按照“一项任务、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原则,成立工作专班,整合各方资源进行重点突击,推动清单化、项目化、实物化落实。

(三)强化资金保障。要积极争取国家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各建设主体要加强企业自筹,省级财政每年对我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企业自筹部分给予贴息补助,多渠道筹措电网建设资金。

(四)强化督促检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对电网建设会战目标任务进行分解下达,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工作时间表,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各市(州)、贵安新区、县(市、区、特区)要强化领导、加强检查。

(五)加强政策支持。在城市电网重点突破方面,借鉴贵阳市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成果,土地出让前增加电力设施评估环节,将电力设施评估结果纳入土地出让合同,确保电力设施用地预留。在农网改造升级方面,县(市、区、特区)政府要研究出台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和青苗赔偿标准,有效解决农网建设中的补偿纠纷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