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四川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 为建设制造强省提供“新引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  作者:张宇  2019/8/12 13:51: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了《2019四川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示范项目名单》,在全省范围内征集评选出一批关于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项目,旨在支持四川省产业创新应用,落实应用效果好的产品和项目,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提升产业支撑能力,推动行业融合与创新发展。

“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一直是制造业领域一个被频繁提及的词语。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发展工业互联网提出了新要求:“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工业”+“互联网”,这样的组合究竟能带来什么?

工业互联网是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兴起的,以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新型、重大的工程科技和产业应用,是支撑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关键基础。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以及新科技革命的巨大推动力。

过去一年多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如雨后春笋相继涌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总数已有数百家之多。对四川而言,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是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打造先进制造强省的战略选择,也是促进四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重要抓手。

立足四川优势 打造工业互联网国家级“名片”

近年来,四川省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战略要求,顺应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在政策上积极引导,在资金上积极支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平台发挥引领作用,生态圈正在形成,企业大胆实践并涌现出一批典型应用,提升了工业经济增长质量,实现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良好开局。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超过1.2万亿元,有力支撑了四川经济迈上4万亿新台阶。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还给记者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

在产业规模方面,目前四川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超万亿元,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9100亿元,信息安全产业规模全国第2,大数据发展综合排名全国第6、大数据应用指数全国第6。按照目前发展趋势,四川数字经济产业将在2022年达到2万亿元。

在体系建设方面,开通窄带物联网基站4.5万个、实现四川城乡全覆盖,率先在全国建成“全光网省”,IPV6用户率和普及率全国第1,已建成数据中心上百个、总设计机架超10万,5G示范应用走在全国前列。

在应用推广方面,引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阿里巴巴、华为等龙头企业在川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了汽车行业生态圈云平台、家具产业生态云平台、益企云等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2018年全省新增上云企业达到3000家。

另一项针对四川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四川21个市级政府,已有16家出台了相关支持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内容涉及:企业上云、IPv6规模部署、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创新、企业基础网络平台、工业电子商务平台等方面。四川重点企业的工业互联网调查显示,有82%的企业已经实施或准备实施工业互联网相关应用,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四川将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加快打造“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政策支持,加快出台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加快设施建设,加快推进5G商用步伐,推动重点工业设备和企业上云,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和网络安全体系。加强技术创新,支持制造业创新中心发展,搭建升级版“双创”平台。深化开放合作,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开放发展的大生态。“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四川比较优势,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大生态,聚智聚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国家级‘名片’。”该负责人说。

“赋能”传统产业 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增添“加速器”

《关于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四川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作为工业大省和数字经济大省,四川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奋力建设先进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特别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加快构建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为主体的“5+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部署,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新动能。

如何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如何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作为四川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代表企业——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发言权。

“服务于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生产,一直是我们的发展理念。”积微物联总裁谢海告诉记者,积微物联致力于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AI等新技术落地实践,已逐步构建形成了企业端对端、一体化协同模式的大宗物资全产业链CⅢ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集成化、极致化的整体产业链解决方案,赋能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

记者了解到,积微物联CⅢ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业务信息化、云计算、移动数据采集、全程可视化、大数据技术手段实现供应链数字化体系,实现了钢铁产业从制造端到用户端的交易、生产、仓储、加工和物流等全过程高效协同。“比如长虹所需的钢铁材料,通过积微物联平台采购,并储存在成都达海,我们为它提供加工服务,再通过积微运网进行配送……整个流程,便捷高效,还有效降低了中间成本。”谢海说,目前积微物联CⅢ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接入攀钢、长虹、万控等产业链核心企业128家,连接中小微企业10000多家,接入产线或设备15万台套。

除此之外,工业互联网也是产业生态重构的“助推器”。随着整个工业体系的数据不断上云,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会沉淀巨量的工业数据,这些数据会成为整个工业互联网资源高效配置的基础,也成为人工智能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未来,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资源,创业企业可能凭借某个创意,就能够快速和低成本地组织研发资源、生产资源、供应链资源等,实现企业的快速成长;装备制造企业可以凭借广泛应用的工业设备和其提供的数据,开发出针对这些设备的维护与分析APP;或者是工业软件提供商通过云模式积累了大量的客户应用数据后,提供更进一步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服务,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从探索发展到百花齐放,四川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脚步稳健而快速,为建设制造强省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不竭动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