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西电力将邀10万居民参与电力需求响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彭海燕  2019/8/12 13:36: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8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南昌、九江、鹰潭3个设区市开展了今夏第四次居民需求响应试点。当天,邀约居民用户21703户,节电用户5888户,减少用电负荷3717千瓦。

为应对高温高负荷考验,确保电网平稳度夏,8月江西电力计划向10万居民用户发出邀约。据悉,将居民用户纳入电力需求响应范围,是江西电力在全国率先试点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技术,探索缓解电力供需压力的一种新思路,也是推行居民智慧用电服务的一个新亮点。

江西电力通过电e宝、短信方式向居民客户发出邀约。响应期间,居民客户可自愿选择通过短时关闭空调、电热水器、洗衣机、电热水壶等用电设备,也可选择调高空调温度等措施减少用电量,降低晚高峰时的用电负荷。

作为试点起步阶段,为了鼓励更多用户参与,江西电力将第四次试点的补贴标准由首次试点的0.5元/千瓦时增加到0.9元/千瓦时。即约定时间段的用电量较前一日同时段用电量每少用1千瓦时,奖励0.9元。目前此部分补贴全部由江西电力支付。

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在江西的推进建设,鹰潭等地率先升级安装HPLC智能电表。这类电表具备分钟级采集功能,可实现居民用电负荷、电量的实时监测,这为推广实施居民用户需求响应扫除了技术障碍。后台运维人员通过大数据分析还可为政府调度度夏工作提供更多决策参考。

据了解,今明两年,江西电力供需日趋紧张。今年入夏以来,晴热高温拉升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在8月8日晚,江西电网统调用电负荷再创历年夏季新高。其中,居民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已成为电网尖峰负荷不断加大的主要因素。在夏季和冬季用电高峰时段,江西用电负荷曲线变化明显,峰谷差大,且居民用电比重大。基于此,江西电力试点将居民用户纳入需求侧响应范围,不断挖掘需求侧潜力。

江西电力客户服务中心主任敖小平介绍,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居民用户参与电网调峰,意义重大且潜力巨大。以全省1800万居民用户计算,如果有10%的居民参与电力需求响应,每户减少1千瓦,则可削减负荷180万千瓦,相当于减少1个大型火电厂的建设,减少几十亿元的电站投资。

除了经济效益外,社会效益更不可忽视。敖小平补充,通过运用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引导用户主动削减尖峰负荷,既可以促进用户提高自身电能精细化管理水平,养成节约用电的良好习惯,又可以为社会出力,对共建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生活环境,缓解高峰时段电力供需紧张压力,保障企业生产正常用能需求和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