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祁韶特高压可保湖南用电负荷3100万千瓦 华中特高压环网推进中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2019/8/7 13:01: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祁韶特高压从甘肃祁连出发,经陕西、重庆、湖北等省市,进入湖南韶山换流站,线路总长度2383公里,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输送新能源电力为主的特高压直流工程,也是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成果。

祁韶特高压将西北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三湘大地,为电力供应吃紧的湖南提供了强大支撑。投运两年多来,已累计输送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超过水电电量成为湖南电力供应的第二大来源,犹如湖南在祖国大西北建了一个大的发电厂。 

祁韶特高压输电工程从甘肃省祁连出发,经陕西、重庆、湖北等省市,进入湖南韶山换流站,将西北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输送到三湘大地,犹如湖南在祖国大西北建了一个大发电厂——

从7月下旬开始,湖南持续晴热高温,全省用电进入高峰。

“‘迎峰度夏’问题不大!”8月4日,祁连-韶山±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以下简称“祁韶特高压”)韶山换流站党支部书记蒋久松指着监测屏上不断攀升的用电负荷告诉记者,有了祁韶特高压支撑,今夏三湘用电不用担心了。

线路总长度2383公里的祁韶特高压,是世界上首个以输送新能源电力为主的特高压直流工程,也是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成果。正式投运当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全球输电距离最长‘电线’诞生”为题进行了报道。

从甘肃省祁连出发,经陕西、重庆、湖北等省市,进入湖南韶山换流站,祁韶特高压将西北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三湘大地,为电力供应吃紧的湖南提供了强大支撑。

缓解“电荒”,甘肃向湖南送电

“空调、WiFi、西瓜。”这是今夏湖南网友总结的最惬意的度夏方式。

但看似简单的度夏方式,能在湖南实现并不容易——“空调、WiFi”都与电密切相关。

湖南缺煤、缺气、无油,水资源开发基本饱和,新能源开发潜力不足,属一次能源匮乏省份。

这些年全省用电负荷在逐年攀升。而每到用电高峰,电网常常“力不从心”。

“曾经,一到夏季和冬季用电高峰,为保全省用电,不得不采取调煤保电、错峰用电、局部限电等办法。”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发展部规划处处长潘力强介绍,2011年,湖南“电荒”最为严重。这一年,全省用电负荷上升;而水库来水偏少,水电出力不足,加之电煤紧张,全省电力供应十分吃紧,多地不得不错峰用电、拉闸限电。

潘力强说,这一年夏天用电高峰,连电网系统也要求员工上班尽量不开空调;长沙市多次在用电高峰发出通知,号召节约用电,关闭景观灯,空调调到26摄氏度。

“面对电的供需矛盾,湖南一直在寻求破局良策。” 潘力强介绍,我省曾尝试从湖北“借”电,从贵州调煤等,但都是治标不治本,无法有效缓解湖南“电荒”。

湖南省委党校原经济学部主任易可君长期关注“湖南电荒”。曾以“湖南能源突围”为题撰写调查报告,建议由调煤保电为引电入湘,引起了国家发改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湖南缺电,而远在祖国大西北的甘肃处于“风口”,且日照充足,“十一五”以来建设了一批风电和太阳能基地,清洁能源富足,但自身无法全部消纳。因电力外输渠道不畅,弃电严重。

一边清洁能源富足,一边用电紧张,甘肃、湖南牵手,势在必行。

2011年,经国家发改委统筹协调,湖南省政府和甘肃省政府签订框架协议,由甘肃向湖南送电。

远距离送电,特高压成为首选

甘肃、湖南相距遥远,以什么方式送电?

“超远距离送电,特高压是最为理想的方式。”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办郭滨介绍,特高压可远距离、点对点、大功率送电。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就开始探索特高压输电技术。

相对而言,我国特高压输电起步较晚。

我国西北、西南电能丰富,但消纳能力有限;而东部、中部地区用电需求量大,但电能短缺。西电东输,长距离送电,时不我待。

2004年,我国开始攻关特高压输电技术。

虽起步较晚,但后来居上,短短几年,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便取得了重大突破。

2009年,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的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通过168小时试运行。

基于此,建设“±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写进了湖南省政府和甘肃省政府签订的框架协议中。

但如此远距离、大功率送电,仍需攻克众多技术难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技术攻关。

大功率送电,采用什么样的技术措施最为安全?经过反复试验,祁韶特高压决定采用新型大容量调相机(用于改善电网功率因数,维持电网电压水平的装备)来维持电压水平,这是世界上首次将新型大容量调相机应用到特高压输电工程。

超远距离送电,对导线要求更高。祁韶特高压在世界上首次采用截面1250平方毫米导线,节省投资7000万元。

线路途经5个省市,跨越长江、黄河,铁塔如何设计最为经济环保?祁韶特高压首次采用导线垂直排列的酒杯型直线塔,走廊宽度减少58%。

……

作为国内第一个新能源大规模送出工程,祁韶特高压全面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和装备,自主创新及研发项目达53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