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下半年重点工作在这里!着眼于智能电网运营、产业链整合和“数字南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网50hZ  作者:张伟雄  2019/7/26 10:42: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上半年西电东送电量同比增长17%、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同比增长206.4%、向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转型的意见制订实施……7月24日,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暨2019年年中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南方电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大力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表示,公司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下一步将推动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来源:微信公众号 南网50Hz ID:csg50Hz 作者:张伟雄)

用主题教育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此次会议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集中学习研讨成果,总结工作、检视问题,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孟振平指出,南方电网公司全面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半年公司各项工作协调推进。会议透露,上半年南方电网公司西电东送电量1029亿千瓦时,首次在度夏前突破千亿大关,增长17%。在今年来水同期偏多的形势下,该公司全力落实清洁能源消纳24条举措,增送云南富余水电196亿千瓦时、云贵水火置换11亿千瓦时,全网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52.5%,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海南联网二回工程成功投运,首次将云南清洁能源送至海南。南方区域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稳步推进,广东电力现货市场在全国率先转入结算试运行,上半年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243亿千瓦时,占西电东送总量的22.4%,同比增长206.4%。此外,该公司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投资160亿元,农村电网三大指标均已达到国家要求。

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方面,南方电网出台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十项举措,小微企业、高压单电源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分别下降37.5%、51%;继续开展投资界面延伸到客户用地红线,半年累计投资48.4亿元。上半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4.98小时,同比下降26.8%。

对于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孟振平强调,南方电网公司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推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以科学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则表示,下半年南方电网千方百计推进云贵水火置换、云电送桂、云电送琼,最大限度消纳西部富余水电。紧盯年底前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的目标。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深化南方区域未来西电东送重大项目储备研究。

策划实施四类项目打磨南网“独门绝技”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订实施包括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对公司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作出了方向性、整体性、全局性的谋划。

“公司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主体框架体系已基本建立,目前已进入战略落地的时期,最重要的就是抓好落实。”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正在以策划实施一系列“项目”作为战略落地的载体和抓手,将战略转化为可执行的行动。

孟振平表示,要通过实施四类项目,形成南方电网的“独门绝技”,在关键领域力争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这些项目包括着眼于智能电网运营、产业链整合和能源生态构建,推出一批具有引领性、先进性、创新性特征的“灯塔项目”;着力于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实施、数字电网建设、国际业务拓展等战略任务,推出一批关系长远、具有独特性和阶段性里程碑意义的“标志项目”;深入挖掘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建设、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最佳实践,推出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标杆项目”;鼓励基层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推出一批先行先试、自主探索的“试点项目”。

数字南网”建设同样值得关注。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促进能源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实践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及融合经济,大力推进“数字南网”建设。据悉,今年下半年该公司将加快业务“上云”,积极推进电网管理平台、企业级运营管控平台和客户服务平台建设、智慧生产建设、智慧基建项目建设,加快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系统、统一物联网平台试点建设。

图片策划及制作:黄昕翁冬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