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公司首个泛在电力物联网国际标准项目立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郭纪文  2019/7/26 10:41: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经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新标准委员会(IEEE NesCom)讨论投票,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导发起的《智能配变终端技术规范指南》正式获批立项,标准编号为IEEE P2815。该标准是公司在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的首个国际标准,旨在推进电力工控体系和互联网体系在配电领域的深度融合。其成功立项标志着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在国际上得到认可,对扩大公司先进配电管理技术国际影响力、抢占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智能配变终端基于物联网架构设计,采用“硬件平台化、软件APP化”的全新设计思路,以边缘计算方式满足不同场景配电台区信息处理与决策需求,打破了传统终端由于非平台化设计和软硬件紧耦合带来的应用扩展难、运维成本高问题。

该标准提出了部署在配电变压器处的智能终端所应具备的技术要求,包括环境、电源、通信和信息交换接口、固件和软件平台等各个方面,规范了智能配变终端的制造、检验、使用、验收全流程管理,确保配电物联网落地实施,满足快速增长的分布式发电并网、储能调节等新业务需求。

公司全程组织、指导并参与该标准的申请立项工作。中国电科院将作为技术牵头单位开展工作,天津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外院校和企业参与标准的具体制定工作,计划在两年内完成编制并发布。

目前,公司已累计立项国际标准69项,包括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47项、IEEE标准22项,在境外项目中推广应用381项中国标准。公司将进一步面向国际大力宣传推广泛在电力物联网,继续在IEC、IEEE、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等国际标准化、学术组织中发起并制定更多的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相关技术标准和技术报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