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苏州建成世界首个配网网格边缘代理系统 具有类似“人脑”的自主计算功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张聪 杨小明  2019/7/25 13:47: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通过模拟平江路桐芳巷出现停电故障,系统已自动完成故障隔离,根据系统控制命令,由旁路线路进行转供电,高压失电区域在30秒内恢复供电,抢修人员同步收到故障抢修信息,此次系统测试成功!”7月24日,国网江苏苏州供电公司古城区配(用)电物联网示范区项目经理董晓峰在试点现场宣布。

当天,世界首个基于边缘代理技术的配网网格边缘代理系统在苏州市平江区试点应用。该系统作为苏州配(用)电物联网建设的中枢系统,赋予配电网格类似“人脑”的自主计算功能,可自动调节管辖范围内数万千瓦量级可控负荷,具备故障预知、故障定位、线损管理、状态监测、用户用能分析等10项功能。

今年初,国网公司明确苏州等地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先行先试地区。5月,苏州供电公司充分评估苏州古城区作为“全国唯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的区块特性,开展了配(用)电物联网示范区一期建设。基于配网“网格化”形态,首次提出研发了一种面向配网网格化网架的边缘代理系统,打造全面感知、区域自治、跨区协同、信息融合与业务协同的全新配电网体系架构,实践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坚强智能电网有机融合的能源互联网建设。预计到2020年底,共建设30个配(用)电物联网供电网格。目前,平江路配电网网格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传统配电网架就像是一串‘糖葫芦’,上端一旦出现故障,下端也会跟着停电。而网格化则是按照地理区域把配电网划分成一个个独立的网格,每个网格分而治之,一个网格停电,不会影响到其他网格,从而提高区域的供电可靠性。”苏州供电公司运检室技术专职董晓峰介绍。

配网网格边缘代理系统就像是每个供电网格的“大管家”,可以实现网格区域内的高度自治。苏州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健表示:“常规基于云技术的配电网管理方式是将数以亿计的海量数据上传到主站,虽具备一定的边缘计算能力,但调节能力对于日高峰值达2600万千瓦的苏州配网来说,可谓‘杯水车薪’。而配网网格边缘代理系统是通过分布式计算范式,将数据和应用程序下放到配电网供电网格,由系统自主执行计算,对区域内的设备及负荷进行优化管理,不仅可为上级调度减负,还能实现各类故障自愈。”

“目前我们可以做到在1秒内锁定故障位置,30秒内隔离高压故障恢复供电,故障信息同步报送至最近抢修人员,甚至在用户拨打保修电话前,我们的抢修人员就已经到达抢修现场。”吴健指出。

在平江路配电网网格华亭别墅配电房内,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取而代之是一个个传感器和摄像头,时不时转动着,对室内温湿度、水位、消防、局部放电等异常情况进行巡视。在配网网格边缘代理系统终端,配电房内各设备的运行状况一目了然。对于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设备,系统会及时提醒运检人员进行维护。据了解,通过配网“无人化”运维,实现对配电网设备更加精益化管理,既降低了运维成本,同时可以提高抢修整体效率60%。

此外,配网网格边缘代理系统还可以为每个用户提供“私人订制”式的贴身服务。通过非介入式的负荷辨识终端,不需要在用户家中安装任何采集设备,该系统就可以实现对用户用电信息的深度感知,准确分析用户用电习惯,并提供科学合理的用电建议。

据悉,到今年底,苏州古城区配(用)电物联网示范区一期将全面建成,包括平江路、大公园、观前街三个配电网格的物联网建设及网格边缘代理系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