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杭州城市大脑上线智慧能源板块 将把杭州打造成“电力数据应用第一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黄伟芬  2019/7/18 10:16: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如果入住杭州的云栖客栈,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自己每天的客房能耗水平,旅客之间可以开展一场PK,排名太差是不是会让人有些不好意思呢?

这枚二维码已经吸引了超过63%的住宿旅客参与,更是帮助云栖客栈累计节能1300千瓦时,客房能耗同比下降13.89%。

旅客的绿色出行、低碳入住意识正在被唤醒。

眼下已经有71家高档酒店成为了“智慧绿色酒店”用户,它们在平台上比拼各自的能耗数据,想方设法减少不必要能耗、提高自身排名,争当企业主体节能降耗的先行者。

这是在今年春季上线的“智慧绿色酒店”和“低碳入住计划”模块,是为了助力倡导节能减排,也是杭州供电公司设计智慧能源板块的初衷之一。

7月17日,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共同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杭州城市大脑·智慧能源板块。

这是我国第一个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建设的能源大数据平台,也是杭州推出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后上线的又一个全新板块,旨在充分发挥能源数据的价值担当,让城市管理更智慧、百姓生活更贴心、区域发展更生态,把杭州打造成“电力数据应用第一城”。

如何实现城市能源体系一站式监控?如何倡导企业智慧用能、节约用能?如何通过电力大数据管理家庭用能安全?走进这场科技感十足的发布会,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揭开了城市大脑·智慧能源板块的神秘面纱,给出了解答。

轻击鼠标,一张全市大型企业用能监测地图呈现在我们面前,其间闪烁的450个荧光点代表着已经接入智慧能源板块的企业用户。在每一个企业荧光点背后,都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提供的7×24小时不间断综合能耗监测,和一套私人定制的优化功能方案。

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超过2000家企业获得这项综合能耗监测服务。

位于转塘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就是智慧能源板块的第一批“原住民”。在园区的学生宿舍、办公会议室、充电桩等设施里,杭州供电公司已经提前安装了智能空开、智能插座、智慧电箱等感知与控制设备,它们能够自动地诊断园区各个位置的能耗情况。

在平时,这套系统客观反映着园区的能耗情况,帮助校方合理安排用电;在极端条件下、突发事件中,系统还能发出安全警示,智慧控制各区域的电力供应。

智慧能源除了构建产业能效新生态之外,在服务社会民生方面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杭州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已达134.88万人,其中35%是空巢老人。在这座忙碌的城市,谁来关注他们的安全起居?发布会上,杭州供电公司推出了“独居老人服务”模块,把老人当前用电数据与他们的用电习惯进行实时匹配计算,每隔15分钟判断一次他们的生活状态,帮助其子女和社区志愿者在第一时间判断危险、联系老人实施救助。

眼下,小河街道的326户独居老人家庭已经用上了“独居老人服务”模块。在拱墅区城市眼云共治智能分析平台,人们正实时关注着老人的安全数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