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宁夏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推动城市能源互联实现用能智慧升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唐云卿 史慧敏  2019/7/16 11:10: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12日,在宁夏银川西苑小区,供电员工正通过营销一键式换表微应用开展换表工作。通过一键式应用,流程操作不超过1分钟,再加上换表时间,整体在20分钟以内。现场负责人介绍,现场换表完成的同时,系统流程可同步完成。换表工单填写、剩余电费退补等操作也全部通过系统执行,实现了标准化管理。这是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一项成效。

一键式换表功能自2018年4月上线以来,已完成换表50余万块,占全部故障电表更换总量的98%。该应用使传统换表作业由5人12小时完成精简为1人20分钟内完成,预计每年可节约因换表产生的各类费用约5300万元。

今年以来,国网宁夏电力积极探索,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该公司开展银川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通过电网提升、感知提升、网络提升、平台提升及服务模式创新,努力建成共享、开放、立体的全域全环节能源互联网价值创造平台,高质量打造独具宁夏特色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样本,在贯彻落实“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中先行先试,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能源互联 安全高效供应城市用能

7月5日,在以“城市能源互联 产业协同发展”为主题的银川城市能源互联网论坛上,备受业界关注的银川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显现出了清晰的轮廓。银川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是国网宁夏电力泛在电力物联网重点内容,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7家地市级试点之一、西北地区唯一的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该工程包括输变电全景感知应用、通信网络改造及5G应用、清洁供暖、有序充电、多站融合建设等12项重点任务,支撑银川智慧城市发展。国网宁夏电力正加快推进建设,已有多项应用落地。

目前,银川城市核心区已完成配电站房改造18座,安装智能终端20台,在台区下和电缆通道中部署传感设备,实现停电范围精准判定和电缆运行状态监测,提升故障抢修速度。

当前,银川城市配网电缆化率达81%。“以前无法感知电缆状态,现在通过配电物联终端等各类传感器的布设,可及时感知水位、电缆头温度、火灾、外力破坏、非法侵入、局部放电等故障,并定位故障位置,提升配电网可靠水平。”银川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张磊说。同时,国网宁夏电力在±660千伏银川东换流站部署5532套智能感知终端,安装智慧物联代理14台,配置智能巡检机器人19台,实现输变电设备及运行环境实时监测、故障精准预警,全面提升换流站设备健康水平。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感知层还在不断延伸。“当客户家里发生故障后,1分钟内就可以精准定位故障点,准确判断故障类型,安排人员抢修,同时向客户发送停电信息,并可管控抢修进度,最大限度缩短停电时间。”国网宁夏电力营销部副主任高鹏介绍说。

服务导向 满足客户个性化用能需求

效益是关乎企业生存的因素,而节能降耗是企业降低生产成本的一大法宝。“未来通过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就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多能互补、节能改造服务,降低综合能耗。”国网宁夏电力互联网部负责人丁茂生说,“经测算,宁鲁石化公司通过应用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依据能效分析结果节能改造后,每年可节省成本700万元,综合能源利用效率提升5%到7%。”无独有偶,新华百货商场通过优化供热系统、制冷系统、电力设施等,用能成本降低了10%左右。

到2020年,国网宁夏电力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将接入测量点1.5万个,服务工业用户100家以上、小微用户1000家以上。

居民家庭如何使用电器才最节能?高鹏坦言:“通过智能电表识别小区用户主要电器用电情况,客户可以使用我们开发的智慧家居APP查看每一件电器的耗电情况,更好地节约用电。”

目前,国网宁夏电力已完成银川大阅城住宅区6.16万块智能电表宽带载波模块升级,安装752块非侵入式智能电表,实现客户电器用能识别,拓展小区“电管家”服务范围,提升供电服务品质和家居能耗管理水平。

“预计未来5年,银川地区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1万辆,充电桩将超过1000个。”高鹏表示,基于智慧车联网平台,银川可实现电网、用户、充电桩以及车辆之间的信息交互,动态调整充电时间和功率。用户可利用用电低谷时段错峰充电,降低电动汽车用电成本。同时,电动汽车车主也可将电动汽车作为储能设备,利用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时期卖电,参与储能交易,获取差额电费。

在银川110千伏丰登变电站,国网宁夏电力将充分利用现有站址资源,建设集变电站、充换电站、北斗基站、5G基站、数据中心站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对外提供公共服务。丁茂生介绍,丰登变电站将安装90台高性能服务器及云平台,共提供2880个CPU内核、5760G内存运算能力和500T存储空间,划分适应不同企业软件运行需求的1400余个云主机。

同时,国网宁夏电力与移动、电信、联通联合创新5G应用,优化银川地区主、配通信网络,在银川东换流站、阅海CBD区域进行5G试点,开展智慧用能及泛在感知场景应用。目前,国网宁夏电力已与三家运营商达成5G联合创新合作协议,积极探索5G网络在电力系统的应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