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8年全球微电网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亚洲市场份额提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黄斌城  2019/6/6 15:25: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微电网相对传统电网具有成本低,效用高等特点,目前主要应用于难以接入大电网的海岛以及山区、大学校园,但也有少部分是在社区或城市,以实现社区或城市的智能化。由于全球难以接入大电网的特殊区域较多,微电网的应用需求较大,市场规模不断增加。未来亚洲市场份额提升将最快,其中工商业领域部署也将加快。

微电网项目增多 偏远地区运用广泛

微电网是指由分布式电源、用电负荷、配电设施、监控和保护装置等组成的小型发配用电系统,必要时还会包含储能装置。并网型微电网通常与外部电网联网运行,且具备并离网切换与独立运行能力。

目前,微电网主要分类方式有四种,分别为运行方式、电网类型、电压等级以及规模等。按照运行方式可以将微电网划分成并网型、孤网型(独立型);按照电网类型可以分成交流微电网、直流微电网、混合型微电网;按照电压等级可以分为低压(400V-1kV)、中压(1-35kV)、高压(35kV以上);按照规模来看,可以分为小型(电网容量<500kVA)、中性(500kVA≤电网容量<6MVA)、大型(电网容量>6MVA)。

总体来看,虽然分类较多,但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微电网工程以示范和研究为主,主要应用场所是难以接入大电网的海岛以及山区、大学校园,但也有少部分是在社区或城市,以实现社区或城市的智能化。

20190606_111905_000.png

由于全球难以接入大电网的特殊区域较多,微电网的应用需求较大,但发达国家尚未制定针对微电网的政策与管理制度,现有政策与管理大部分关于分布式发电。欧盟政策的核心是支持和鼓励分布式电源的发展,包括补贴配电运营商由于分布式电源而增加的成本和减少的利润。

目前国际上有关微电网的标准有《IEEE1547分布式电源与电力系统互联系列标准》中的154714款涉及微电网的内容。IEEE154714是DR孤立运行时的设计、运行及整合的标准,主要有DR孤立运行功能、电网相关内容、主要技术及微电网方面。

20190606_111905_001.png

随着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供应商数量的增加,Navigant Research跟踪了全球主要微电网市场。自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全球微电网项目产能得到了提升,特别是在亚太地区,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范围内,Navigant已识别了2258个微电网项目,共计19575.0兆瓦的规划和装机容量。2018年全球微电网市场规模达到222.2亿美元。

如今微电网主要运用于偏远地区(孤岛),占比达到近40%;其次为工商业,占比达到28.32%,公共事业占比11.79%。

20190606_111905_002.png

亚洲市场份额提升 工商业领域部署加快

从全球来看,微电网仍然主要处于试点和示范阶段,尚未开始大规模推广应用。但从过去五年来看,微电网的技术推广有范围扩大之势,全球微电网市场规模稳步成长。从市场份额来看,SBI Energy预测到2020年,北美市场份额从74%下降至62%,欧洲和亚洲市场份额分别上升至11%和17%。

其中亚洲市场增幅较大,增长的主要贡献动力将来自中国。一方面中国正在推动智能电网建设,微电网作为智能电网的一部分将会获得高增长;另一方面,中国有很强的电力安全稳定性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和清洁能源有效利用需求,这两方面很有可能将推动中国微电网建设在未来5到10年迎来高潮。

在工程分布方面,预计到2020年全球微电网工程主要分布在校园和公共机构,占比为33%,较2011年降低了16个百分点;其次分布在工商业区,占比为31%,较2011年显著增长11%。

20190606_111905_003.png

未来,全球微电网行业将向三个方向发展,分别是进一步分化、商业和工业领域的微电网部署增长最快以及微电网市场开始向亚洲转移。其中,商业和工业领域的微电网部署将更快,微电网主要是以小型电厂的形式存在,通过总计400MW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为偏远地区和岛屿提供电力。根据待建项目数据显示,微电网市场的重心已经开始向工业和商用项目转移。

20190606_111905_004.pn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