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疆电力用泛在电力物联网科学调度新能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李易峰  2019/5/29 11:28: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数读 4月7日,新能源发电出力达131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其中风电最大出力987.7万千瓦,光伏最大出力4324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已占当时全网用电负荷的50%。

5月27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信息工程人员正加紧对新一代智能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进行建设。该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消纳空间,推动源网负荷协同发展。能源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新疆作为国家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新能源比重大,消纳矛盾日渐突出,如何保持新能源消纳高占比,泛在电力物联网在新疆新能源消纳给出了具体实践的应用。

构建新能源预测模型

“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了“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实现与智能电网的深度融合,泛在电力物联网大幅提升电网数字化管理水平和资源配置能力,结合新疆新能源消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更有效地发挥电网在能源汇集传输和转化利用中的枢纽作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科技互联网部负责人张伟对泛在电力物联网在新疆新能源消纳难题介绍说。

影响新能源消纳因素众多,各因素之间互相影响,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价值和应用是围绕电力系统源网荷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新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物联网,为电网安全经济运行和新能源消纳提供强有力的数据资源支撑。

电力系统的特性是发、输、配、用电瞬间完成,电源调节能力、电网联通规模、负荷规模及响应能力共同决定了新能源消纳潜力。传统的预测和分析方法无法体现某些因素对新能源发电的影响,限制了其应用范围和精度,而应用新一代智能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建立各类影响因素与新能源预测之间的量化关联关系,可以有针对性地构建新能源预测模型。

平衡新能源的处理波动

新能源受环境影响波动幅度大,需分析气候因素、局部环境与电网故障的相关性,有针对性编制季节性反事故预案,并根据恶劣天气情况,针对重点地区、故障发生类型提前制定预控措施。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中的数据,对新能源运行和监测数据进行采集和清洗处理,结合所有观测数据对数值天气预报进行订正,建立人工智能深度自学习、定制化功率预测模型,实现区域级、场站级、风机级高精度数值天气预报和功率预测功能。在电网故障方面研究,提前预测各时段运行方式下的电网重载断面、危险点,为电网调度提前预控提供辅助决策。

新疆电网作为国网系统新能源装机容量最大的省级电网,电网安全运行受新能源特性影响尤为显著。在海量用户与信息同时介入的情况下,利用事件理解模型实现多元数据关联分析,电力系统平衡需要调节常规电源出力跟踪负荷变化,平衡新能源的出力波动,新能源消纳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在新疆建设的具体实践。

2018年新疆电网全网总装机容量8604.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达2871万千瓦,占总装机的33.3%.全年新能源累计发电444.1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3.9%。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新疆电网并网新能源发电厂,建立海量实时、历史数据平台,整合调度、交易、设备故障、天气预测等系统数据,基于物联网信息交互,对影响新能源消纳的众多因素进行深度分析,在新能源分析预测、电力交易、防范电网风险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与实践,灵活安排新能源出力,增大新能源消纳空间。

据统计,今年4月7日,新疆电网新能源发电出力达131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其中风电最大出力987.7万千瓦,光伏最大出力4324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已占当时全网用电负荷的50%。这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在消纳新能源方面又一次提升和突破,也为新疆绿色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