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科研、攻关和创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9/5/29 9:22: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通过与智能电网的融合,将实现电网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通过对能源系统和电力系统的全面感知,用数据驱动和人工智能的方法改变电网传统的运行模式,把电网打造成源网荷储全程在线、设备和装置全程在线、产业与生态全程在线的平等互联的平台。使电网成为能源输送和转换的枢纽,社会经济和民众需求的共享平台。驱动电网从传统的工业系统向平台型转化,支撑供给侧和消费侧的连动,高效连接新能源、各类储能、电动汽车、电能替代、能效互动等元素和服务,开放共享并高效地实现供需匹配。

(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情况

泛在电力物联网提出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资本市场广泛认可。国网全面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编制形成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年建设方案,明确了全年建设任务,涉及对内业务、对外业务、数据共享、基础支撑、技术攻关、安全防护6大方面、57项建设任务,以及省、地市、县、园区4个层级、25项大型综合示范工程。

制定泛在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框架,凝练出10大科研方向,聚焦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及智能终端、物联网平台、人工智能等20余项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关键技术,以及“国网芯”、能源路由器、多站融合成套设备等10余项核心产品,集中力量开展攻关研究。今年启动泛在电力物联网科技项目49个。

打造五个源网荷储协同服务(电动汽车及分布式新能源、家庭智慧用能、社区多能供应、商业楼宇能效提升、工业企业及园区能效提升),五个能源互联网生态圈(电动汽车、分布式光伏、综合能效、能源电商、大数据商业化)。

创新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的研制,推进不停电作业,压降停电时间。创新移动抢修app作业模式,缩短抢修到达时间,居民用户通过掌上电力、微信公众号等参与供电互动。深挖智能电表数据价值,结合配电自动化建设,大幅减少配网故障带来的停电影响。

当前正在开展的重点攻关领域包括芯片、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数据融合、网络安全、智能终端融合、新一代信息通信、能源转换、能源综合利用与优化、新能源高比例消纳等。同时正在进行互联网运营、新型交易、电网资源运营、数据运营、综合能源服务等模式创新及产业生态在线互联的平台建设。

(二)泛在电力物联网科研布局及模式创新

能源技术的创新研究:多能转换、储能、能效、新能源等技术。

信息感知与智能处理技术:包括全面感知、泛在网络、统一平台、智能应用等四个方面。

全面感知主要研究传感、感知、量测等数字化转换方式,实现对电网的全面感知、用户用能和需求的全面感知。

泛在网络主要研究以5G、光纤和卫星综合利用的高速、动态、灵活、智能的下一代通信网络和应用。

统一平台主要研究统一物联管理、数据融合共享、企业中台、互联网运营平台等,支撑海量物联数据统一接入、存储与处理。

智能应用主要研究数据自动分析与理解、数据与知识融合的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数据驱动的电网安全稳定与能源平衡、电网资源的综合利用与优化、用户用能与电网的智能互动。

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变革原有的能源产供销、发输配变用的利用模式,形成多种要素互联、用户广泛参与、积极互动的能源体系。突破“以电为核心”的电网业态,扩展多元业态模式,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形成全社会多行业互利共享的生态体系。

下一步,将围绕上述科研领域、攻关方向全面开展科研创新和模式创新,重点开展试点示范工程,而后进行大规模建设,以技术和模式创新为驱动,带动形成能源电力领域的质效提升和业态变革。

(三)泛在电力物联网合作共赢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是一项开放复杂、宏大的社会工程,需要社会各方的广泛参与,构建创新生态。

国家电网公司将通过技术攻关、项目研究、标准制定、资本合作、特别是在模式创新方面与全社会的创新力量进行合作。

国家电网公司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共同建设了联合研究机构,共同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高端人才培养,与多所高校开展了项目和课题的研究。

启动芯片领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在中国通信学会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成立了能源互联网专业委员会,成立了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联盟,建立了相关的标准组织。

与阿里、腾讯、百度、京东、华为、中国联通等22家互联网企业及有关央企进行35次交流座谈,借鉴外部经验做法,共商合作共赢大计。

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支撑体系的核心机构之一,将作为对外合作、创新开放的平台和窗口,我们真诚希望与社会各界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创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