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攻克13项关键技术电能变换设备与智能配电网开启“友好”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童政 陆冬琦  2019/5/28 9:37: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由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牵头攻关的科技成果“电能变换设备与智能配电网友好交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18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经过7年研究,该技术成果首次提出了电能变换设备与智能配电网“友好交互”的技术体系,实现了友好交互关键技术研究和核心装备研制的重大突破,攻克13项关键技术,填补了3项国内外空白,其中分布式虚拟同步发电机成果荣获了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系列成果的取得为智能配电网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近年来,电能变换设备的种类和数量呈爆炸式增长,已成为智能配电网的核心装备之一。“电能变换设备与智能配电网友好交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负责人、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所主任周柯博士坦言,电能变换设备与智能配电网的友好交互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智能配电网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世界性技术难题。

为此,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牵头,联合电网企业、国家级工程中心、先进制造企业等单位的研发力量和产业优势潜心研究,最终该成果以“安全、优质、智能”为目标,构建了电能变换设备与智能配电网友好交互的技术体系,提出了灵活互动的新能源友好接入、配电网高可靠供电的友好支撑、面向高电能质量的友好用电三大关键技术,研制了具备友好交互能力的分布式虚拟同步机、三端口电力电子变压器、10千伏多功能可控模块化固态限流器、6千伏—35千伏静止无功发生器、6千伏/10千伏高压变频器五类电能变换设备。

目前,该项目成果已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接受检验。五类电能变换设备在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工矿企业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应用推广。分布式虚拟同步机在安徽省金寨县光伏发电精准脱贫工程中推广运用,同时还在江苏、浙江等省规模化应用,为农户带来了直接经济效益,为光伏扶贫提供了有力支撑;6千伏—35千伏高压静止无功发生器先后在国内15个省份推广,部分产品远销海外;6千伏/10千伏高压变频器在国内23个省份推广应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