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秒”速操作!优特科技一“键”打通变电站的“任督二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5/27 16:51: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过去,各变电站的同行见面打招呼都是

——“你吃了吗?”

现在再见面,寒暄的内容却都变成了

——“你们站上一键顺控了吗?”

这话虽然只是个段子,但从侧面反映了这项智能运检技术现在有多火。作为该领域的“武林盟主”,优特科技于2017年10月推出全新的变电站一键顺控解决方案,将严格、复杂的倒闸操作流程转变成一键顺序操作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一键顺序操作”?

传统倒闸操作必须要经过唱票、复诵、操作、状态核对等人工步骤,使用了一键顺控系统后,运维人员只要动动手指点击指令,即可实现电气设备运行状态的自动转换。

好比在一栋大楼里安装了升降电梯,以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往上爬,现在只需按下相应楼层键即可抵达,简单高效。

在变电站这种特殊领域,如何在实现高效的同时切实保障安全呢?

优特科技有它独特的技术技巧——

QQ截图20190527165007.png

△“一键顺控”的技术支持

多招合璧 一“键”高效

第一招:设置多重安全“保险

为了防止无关人员的误操作或其他误操作事故的发生,一键顺控系统在每次执行操作前,必须通过双因子权限校验,确定操作人员的身份,在执行任务时需通过操作模拟预演、防误双校验、设备状态双源确认等方式自动判断设备操作条件满足后,才会逐条完成全部操作项目。

QQ截图20190527164941.png

△顺控操作防误校验

第二招:实现不同源“双确认”

传统人工倒闸操作每步都需要人员到现场执行和确认,不但局限性大,操作量多,还可能存在工作人员误入间隔、误动设备的风险,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优特科技通过采用创新的分体式数字化传感技术,实现了隔离开关运动部分的“无尾化”,能够精准的判断隔离开关位置的分闸、合闸、分闸异常、合闸异常状态,从而确定开关合分闸是否到位。

QQ截图20190527164916.png

△攻克GIS刀闸“双确认”难题

第三招:设备状态互动互联

实现软压板投退、定值区切换、二次空开分合等二次设备远程控制,在充分保证顺控操作安全性的前提下,有效扩展了顺控实施范围。

QQ截图20190527164852.png

△实现压板等二次设备的顺控操作

第四招:操作视频联动

操作时可联动视频监控系统,推送当前操作设备监视画面,操作人员可直接查看到设备变位情况。

将倒闸任务交给优特科技的一键顺控系统不仅速度快,安全性能高,还能精准分析操作指令的准确性,有效避免人工倒闸操作中存在的风险。

智能可靠适应能力强

传统的监控系统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顺控操作的各项功能要求,升级改造涉及的工作量巨大,而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在既有变电站升级改造中,优特科技推出增加独立顺控主机的方案,在保留原有监控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增加顺控主机实现站端和远端的顺控操作。该方案应用灵活,功能完善,可普遍适用于常规变电站和智能变电站升级改造。

QQ截图20190527164820.png

成效显著应用广泛

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山东、四川、湖北、江苏等多个变电站中,为减少人工操作项目、降低操作时间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为发展智能电网,减人增效提供了技术支持,进一步提升了变电运维本质安全水平和供电可靠性。

QQ截图20190527164609.png

△山东某变电站使用一键顺控前后数据对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