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9年电力勘察设计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行业发展疲软 境外业务成为发展新亮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肖蕴轩  2019/5/21 18:09: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国内电力需求增速放缓和中国"走出去"战略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电为企业开始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不断开拓海外电力市场,进行电力投资、项目运营和工程建设。电力勘测设计企业也伴随行业海外业务快速増长的趋势,开启了国际化的过程。

受去产能影响,勘察设计市场增速放缓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中高速増长的新常态,电力需求逐步放缓,电力行业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未来,中国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限产关停高耗能产业,进一步化解电力行业过剩产能。而电力勘察设计处于发电及输变电行业上游,电力行业的去产能直接影响电力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据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电力勘察设计行业市场发展增速不断下降。

2012-2017年,电力勘察设计行业资产总额呈逐渐上升的趋势,但增速自2015年以来呈逐渐下滑的趋势。2017年,拥有资产总额1725.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4.87亿元,增长了9.17%。

20190521_132450_000.png

从营业收入来看,2013-2017年,我国电力勘察设计行业营业收入仍然是呈增长的态势,但增长的势头却难以继续前缘。2014年,我国电力勘察设计行业实现营业收入629.45亿元,同比增长19.41%;至2017年,行业实现营业收入达855.88亿元,同比增长仅11.26%。

20190521_132450_001.png

目前,行业产业结构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2017年,我国电力勘察设计行业仍然以工程总承包业务为主,营业收入占比达到83.56%,其次是勘察设计咨询,占比为11.47%,排在第三位的是勘测业务,占比为2.69%。

20190521_132450_002.png

行业利润增速为近五年最低

从行业利润总额的角度来看,近三年来,我国勘察设计行业的利润增速一直在走下坡路。2015年,勘察设计行业实现利润总额83.7亿元,同比增速高达55.26%,至2017年,尽管行业仍然实现了利润增长,但增速仅1.43%此外从人均利润总额的角度看,2017年勘察设计行业人均利润总额为17.57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0.74万元,降低了4.04%。不难看出,行业发展略显疲态。

20190521_132450_003.png

境外业务显著上升

虽然电力勘察设计行业发展状况疲软,但得益于“走出去”战略加快实施,勘察设计行业的境外业务成为了近年来行业发展新亮点。近年来,"走出去"战略构建了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鼓励和支持有相对优势的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不断开拓海外电力市场,进行对外电力投资、工程建设和生产经营。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不断推进,涉及全球40多亿人口、经济总量超过20万亿美元的"丝網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網之路"已初具规模。中国陆续与多国签署能源领域战略合作协议,这为电为企业开发国际市场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5年,电力勘察设计行业境外业务合同额达258.03亿元。2016年电力勘察设计行业境外业务新签合同额达526.59亿元,同比增长104.08%,为近几年最高增速。2017年,电力勘察设计行业境外业务新签合同额为622.23亿元,预计未来几年境外业务仍然保持增长势头。

20190521_132450_004.pn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