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平高电气:一年九名高管离职 “特高压龙头”净利腰斩应收账款超百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葛爱峰 王鑫  2019/5/5 9:14: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设备行业2018年业绩显著分化,细分行业龙头在政策不确定性中体现出显著好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盈利能力。整体来看电网板块业绩表现不佳,受特高压的投资规模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制造企业利润等因素影响,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国网系”的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高电气”,600312.SH)业绩也呈现明显下滑。

最新数据显示,作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重点企业,全国三大高压开关设备研发、制造基地之一的平高电气,2018年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下滑54.59%、应收账款超百亿,2019年第一季度应收票据较期初上升507.28%, 公司原销售经理曾涉行贿受贿案件使这个“国网系”企业暴露了更多隐忧。

应收账款超百亿

4月30日,平高电气2019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为222.02亿元较上年度末下降1.19%;其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0.28%,应收票据为9.86亿元较期初大幅增长507.28%。

4月25日,平高电气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平高电气营业收入金额分别为88.7亿元、89.6亿元和10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6.31亿元和2.86亿元;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6.19亿元和2.73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数据发现,平高电气近年来营业收入整体持续增长,2016年-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1.4%、1.02%和20.7%。虽然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其利润却在2017年开始急转直下,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7.85%、-48.31%和-54.59%;同期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8.16%、-44.53%和-55.89%。

盈利能力方面,平高电气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及净利率不断下滑,盈利能力趋弱。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是强调企业经营期间净资产赚取利润的结果,说明经营者在经营期间利用单位净资产为公司新创造利润的多少。据平高电气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29%、7.11%和3.22%。

毛利率又称销售毛利率,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之一,毛利率越高则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越高,控制成本的能力越强。年报数据显示,平高电气2016年-2018年毛利率分别为28.25%、20.60%和14.14%。

净利率又称销售净利率,是指企业实现净利润与销售收入的对比关系,用以衡量企业在一定时期的销售收入获取的能力。年报数据显示,平高电气2016年-2018年净利率分别为14.26%、7.22%和2.39%。

经营中往往可以发现,企业在扩大销售的同时,由于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的大幅增加,企业净利润并不一定会同比例的增长,甚至可能负增长,盲目扩大生产和销售规模未必会为企业带来正的收益。平高电气增收不增利、净利率不断下滑,或是受其期间费用较高的影响。

年报数据显示,平高电气2018年期间费用为9.31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销售费用3.92亿元,同比增长3.7%;管理费用3.57亿元,同比减少2.7%;财务费用1.82亿元,同比增长91.6%。对于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变动幅度较大,平高电气称,由于本期贷款规模扩大、平均融资成本增加、外币汇率变动综合影响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幅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平高电气应收账款超百亿或对其经营业绩造成一定拖累。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平高电气应收账款为113.69亿元,占总资产的50.6%,较上年末80.45亿元大幅上升41.31%。对此,平高电气称,输配电设备产品生产周期较长,下游用户集中度高、制造商议价能力弱,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金额较大,增加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经营效率和业绩受到一定影响。

高管密集辞职

除了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平高电气近年来亦陷入多起行政处罚与诉讼纠纷中。

2018年12月11日,平高电气由于发票违规事实被国家税务总局平顶山市税务局稽查局处以罚款2万元;2015年1月6日,公司由于排放水污染物超标,被平顶山环境保护局处以罚款948元。

另外,平高电气涉及的法律诉讼包括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债权转让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

1月15日,平高电气关于职工监事公告显示,胡延伟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监事会职工监事职务,辞职后仍在公司任职。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平高电气高管层动荡,请辞的高管可谓一波接一波。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2018年1月4日,平高电气董事长任伟理请辞,原因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内部相关人事调整;4月9日,公司副总经理邹高鹏因工作调动提请辞去公司职务;8月25日,公司副总经理杨力提交书面辞职函,一个多月后,10月12日公司副总经理张五杰、总工程师赵亚平双双请辞,公司解释这3位高管提请辞职的原因同样都是因为工作调动;11月30日,李文海、张建国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下属专业委员会相关委员职务,刘伟申请辞去公司监事职务,对于集体辞职的3位高管请辞的原因,平高电气给出的解释各不相同,其中李文海请辞是因为年龄原因、张建国请辞是因为身体原因、刘伟请辞则是因为工作变动原因。

据统计,一年左右时间,平高电气已有9位高管先后提请辞职,其中包括一名董事长、三名副总经理、一名总工程师、两名董事、两名监事。

原高管行贿受贿

此前媒体曾报道原平高电气高管行贿受贿案件。2017年7月,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陶红彦受贿、行贿二审刑事判决书显示,陶红彦作为平高电气销售公司副经理受贿索贿达198万元,且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财物,数额达100余万元。法院一审判处陶红彦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200万元,陶红彦提出上诉后,二审法院改判为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0万元。

相关资料显示,陶红彦,男,1970年2月6日出生,汉族,研究生毕业,2005年1月至2009年5月,任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经理,兼任北京平高公司经理;2009年5月至2011年10月,任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监,分管北京平高公司的业务;期间2010年任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营销部副主任,2011年3月任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副总经理;2011年10月至2013年12月,任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捕前任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因涉嫌犯受贿罪于2015年4月25日经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决定被刑事拘留,同年5月1日经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决定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同年6月15日经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决定被执行逮捕。

经一审法院查明,2007年10月22日,被告人陶红彦在上述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以去美国办理签证缴纳出国保证金为由,让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代理商北京国瑞恒高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某(另案处理)通过中国民生银行北京支行给其办理一张银行卡,并给其转存30万,占为己有;在2007年和2008年春节前,李香丽为了和被告人陶红彦打点关系,两次共向其行贿20万元;2008年,被告人陶红彦以在北京开展业务为由,向李某索要一辆价值81700元的黑色上海大众桑塔纳轿车自用。案发后,黑色上海大众桑塔纳轿车已被追回。

对于平高电气近年来增收不增利及毛利率下滑等问题的主要原因,《华夏时报》记者电话联系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多次拨打电话却无人接听。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