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青海电力全力推进“三型两网”战略落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马金萍  2019/4/17 14:42: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12日,春寒料峭,位于青海省海南州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青海段施工现场,朔风猎猎,旌旗招展,参建者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自首基基础浇筑后,该工程青海段就已进入了繁忙有序的施工阶段。

“要加快建设坚强的青海智能电网,确保2019年特高压线路完成100%,变电完成60%,实现青海段率先领先。”加快建成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这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三型两网”,把国家电网公司的宏伟蓝图变为青海电力在雪域高原的生动实践之一。

“绿色通道”助力新战略落地见效

今年,青海电力提出要努力打造“三型”企业,加快建设运营“两网”。在“三型”企业上,建设坚强智能青海电网,可以更好地发挥电网在汇集传输和转换利用中的枢纽作用。在“两网”建设上,打造坚强智能送端电网,可以加快解决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不断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更好满足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的集约开发、大规模并网需要,从而服务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进一步凸显青海电网在促进能源清洁转型中的价值作用。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是国家电力发展 “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工程。为了确保工程里程碑计划按期推进,青海电力以把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新时代特高压建设的样板工程为目标,加强施工管理,夯实安全基础,建立与地方政府的高效协同机制,优先保证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支持,为特高压在青海境内高质量、高效率建设创造条件,全力以赴推进工程本体以及配套工程建设,在建设进度、管理能力和施工技术等方面,创出青海速度、打造青海特色、展示青海形象,实现2019年底青海段线路全线贯通。

目前,该工程基坑开挖及基础浇筑工作全面展开,计划于今年7月开始组立铁塔,10月开始架线施工及附件安装。

资源共享贡献青海智慧

“自从我们的11座新能源电站接入大数据集控平台,不仅进入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运营模式,而且每个电站平均每年能减少10万元的考核成本,算下来,11座电站一共可以节约110万元。”青海水利水电集团负责人支永新兴奋地说。

作为我国清洁能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青海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创建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为牵引,举全省之力不断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今年2月14日,青海电网新能源发电量达7178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日发电量占比达到37.7%,首次同时超过水电、火电,在全国各省中率先实现新能源日发电量占比最高,标志着青海电网新能源发展和消纳迈入新的阶段。

如何与产业链上下游和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为了积极服务蓬勃兴起的新能源产业,青海电力在国内率先启动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被国家工信部正式列入国家2018年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这一信息共享、要素重组、资源配置和价值创造的新平台,成为能源生产和消费数据汇聚的枢纽,促进了传统业务转型升级和新兴业务提速发展,打造了新的效益增长点。同时,该公司以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扩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朋友圈”,通过在特高压电网、综合能源服务、大数据等领域加大投资、技术、市场的开放力度,与各利益相关方深度互动,打造共建共享生态圈。

“2019年,还有6家集团化企业将通过接入我们的大数据集控平台实现无人值班运营模式,这在降本增效的同时,可全面实现集团化监控、集约化管理、集中式管控、专业化运维。”绿能数据有限公司筹备组市场组组长王有虎说道。2019年,青海电力将实现省内所有新能源场站和150座离网电站全部接入。深化源网荷产业链数据挖掘,释放数据价值,激发产业生态,支撑“两网”建设。

在使源网荷三方实现数据共享、资源共享的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的服务能力和开放共享能力,青海电力将加快平台数据标准建设,编制“源网荷”数据标准规范,建立数据治理服务体系和数据资产地图,实现平台数据资产管理流程化、标准化、智能化和可视化。并建立健全平台运营服务体系,深化运营平台建设,实现平台产品上线、交付使用、后期运维等流程化管理,提升公司产品线上、线下综合运营能力,以开放的平台数据和基础服务资源为吸引力,聚集优秀数据分析服务研发提供商和高校研究团队,激发创新动能,不断丰富平台业务应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