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首次在储能与集中式光伏之间开展调峰辅助市场化交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宏霞 李延和  2019/4/17 9:49: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15日,国内首次由储能电站与集中式光伏电站之间开展的调峰辅助市场化交易合约在青海省西宁市签订,标志着青海共享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试点启动。

据悉,签约单位分别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以及鲁能集团青海分公司、国电龙源青海分公司、国投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三家新能源企业,各方就践行共享储能调峰辅助市场化交易达成共识,并约定于4月21日-30日将富余光伏与共享储能开展试点交易,预计完成交易电量50-100万千瓦时。

“这是公司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储能领域以市场培育形成共享模式的一次积极探索。也是储能技术在促进新能源消纳方面的首次规模化应用。”青海电力调控中心主任方保民介绍,储能技术作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支撑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技术之一。随着储能行业的发展,青海储能电站容量已达13.5万千瓦时。共享储能对电网调频调峰、平衡输出、缓解新能源发电电力波动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有助于解决新能源弃电问题,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同时可以有效提高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近年来,青海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重要指示,以打造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为抓手,加快推进新能源发展。截至3月底,青海新能源装机容量1310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的45.3%。随着青海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的全面推进,对输送通道和电网调峰能力提出新要求,弃电压力突出,迫切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和市场化机制创新破解消纳难题。

2018年8月,西北能源监管局启动青海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储能参与电网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化交易是主要特色,对解决新能源弃电问题具有现实意义,对市场交易的多元化具有创新意义。电网作为能源输送和转换利用的网络枢纽,是能源转换和供需用管的平台。此次创新开展共享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化交易,是青海电力响应国家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部署,推动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在青海落地的重要探索,体现了国家电网全力消纳新能源的政治担当。

本次交易试点工作将验证储能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的可行性,为青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积累经验和数据。同时,将会有效激发储能行业的市场活力和产业动能,对未来储能发展具有引领示范意义。

以此次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为开端,青海电力将持续推进相关课题研究与应用,在第20届青洽会连续15日、360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引入储能技术为电网提供调峰辅助服务,优化系统潮流分布,提高海西新能源基地电压控制水平。同时,推进三江源地区16个县清洁取暖储能技术研究,实现促进光伏消纳和降低取暖成本两方共赢,让清洁能源更多惠及藏区百姓。

未来,青海电力将深入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理念,全面加强电力市场建设,积极推进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和运行,建立市场化的储能技术,构筑基于区块链技术、融通电力调度控制系统的新型平台,创新应用融合加密、智能合约和共识机制,配合大电网安全校核和自动控制系统,形成市场化长效机制,吸引更多新能源企业加入共享储能体系,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质量、效益、动力变革,以创新驱动引领青海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青海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服务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落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