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深入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新战略落地实施 释放改革红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许天骄  2019/4/17 9:11: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1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从安全、经营、发展等方面总结了一季度工作,并部署二季度重点任务,提出按照“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新战略目标,加快推进全年各项工作。

坚持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三型两网”建设、加大改革攻坚力度、高质量推进各级电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新能源消纳……新战略引领下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用电新体验,又将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哪些新活力?

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扎实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新战略落地实施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坚持经济适用原则,充分挖掘现有数据价值;加快突破泛在电力物联网重点工作,做好系统谋划和整体设计,全面启动客户服务中台、电网资源中台等各项重点建设任务;加快通信网络建设,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提供重要保障。

在刚刚过去的3个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的“三型两网”战略目标成为了网红热词。4月1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二季度会”)上提出,深入推进新战略落地实施,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3个月前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2019年工作会议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和“一个引领、三个变革”的战略路径,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指明了方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泛在电力物联网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出有关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发展等方面的建议、提案94件,体现出各方对电网发展的高度重视。从建设智能电网这一张网到建设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两张网,着力打造“三型”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的转变,意味着电网要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

“推进‘三型两网’建设,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组建互联网部,设立大数据中心,在总部各部门设置数据处,依托电科院、能源院成立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能源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制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行动纲领,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寇伟在二季度会上提出,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年工作的主线。

当前,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成为必然趋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传统能源企业,提出建设广泛互联互通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应对新形势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

事实上,一季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扎实起步,各省市公司迅速行动,高效完成本公司建设方案编制,因地制宜,进行了很多创新尝试。

在拥有茫茫戈壁摊的青海,一排排白色的风机和蓝晶晶的光伏板已经成了当地靓丽的风景线。近年来,青海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青海并网新能源装机达到1228.9万千瓦,占全省电网总装机的43.9%,新能源年发电量达到168.57亿千瓦时。如何保证新能源充分消纳?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新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了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该平台2018年1月上线运营,是中国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为包括大唐、鲁能、绿电等新能源企业及政府、金融机构等提供新能源大数据服务。

4月9日,新能源大数据中心获得“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授牌。国网青海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作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重要实践,将实现能源汇集、传输、转换利用,能源电力基础设施与政府行业机构、能源客户全时空泛在连接,培育能源行业新业态,支撑能源经济形势分析和能源交易决策,助力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建设,推动能源供给侧跨越式发展和消费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在江苏,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地用电负荷节节攀高。2017~2018年江苏连续两年在迎峰度夏期间最大负荷突破1亿千瓦。负荷如此之高,江苏却没有发生停电事故,这得益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将近年来建设的“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升级为“源网荷储”系统,实现了发电厂、电网企业、用户、储能电站的友好互动,更加有效地保障了大电网安全。很显然,这也是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生动体现。

此外,国网电商公司开拓的光伏云网、大数据、金融科技等增值业务也实现了电网与社会企业、用户的广泛互联互通,为进一步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搭建了基础平台。

目前,推进“三型两网”建设没有前人经验可参考,必须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寇伟指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要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发挥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研究院作用,加快推进综合能源业务、高端装备、电商业务、电动汽车业务、储能业务等业务和模式创新。

下一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坚持经济适用原则,充分挖掘现有数据价值;加快突破泛在电力物联网重点工作,做好系统谋划和整体设计,4月底前印发2019年建设方案,上半年出台三年规划、专项方案、技术标准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启动客户服务中台、电网资源中台等各项重点建设任务;加快通信网络建设,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提供重要保障。

服务国家战略,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向用户释放更多红利,增强用户电力获得感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坚持中发9号文件精神,积极引入多方参股,优化电费结算业务模式,积极推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加快完善省间市场,做好两级市场协同运行,确保上半年6家现货试点单位省内现货市场全部开展试运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的一年。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和政府工作报告对深化国企改革、污染防治、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作出了指示。这些任务都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密切相关,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基于此,电力市场化改革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寇伟在二季度会上表示,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努力取得更多更大的进展。”

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意味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向用户释放更多红利,切实增强用户电力获得感。2018年,受益于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政策,位于湖南的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全年减少电费支出1823.6万元。该公司获得的红利并不是个例,2018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超额完成国务院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任务,为一般工商业用户年减负792亿元。加上大工业用户,2018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区域内新降低各类客户用电成本总计915亿元。记者了解到,2019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确保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再降低10%的任务。这意味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切实加大为企业减负的新力度,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2016年11月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分三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320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4月初,国家发改委、能源局通报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进展情况,对此,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二季度会上也作出了新的部署。寇伟强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要以开放负责的态度配合做好增量配电改革,灵活参与试点项目,加快推进公司参股或控股的项目,打造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对国家发改委直接联系的9个公司经营区内试点项目,要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各省公司要积极配合做好第四批试点项目申报和评估工作,让符合国家政策、前期论证充分、建设方案合理的项目纳入试点范围。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区域内市场化交易电量33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1%;省间交易电量21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这都得益于电力市场交易的逐步完善。下一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坚持中发9号文件精神,积极引入多方参股,优化电费结算业务模式,积极推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加快完善省间市场,做好两级市场协同运行,确保上半年6家现货试点单位省内现货市场全部开展试运行。

此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还要逐一落实10项混合所有制改革举措,进一步加大资本开放力度,同时,确保“放管服”改革真正落地见效。

高质量推进各级电网建设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供应

2019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区新能源新增装机规模将超过5000万千瓦,为实现全年弃电率在5%以内的目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抓好引导新能源有序发展、提高新能源大范围消纳水平、推动新能源涉网性能改造等工作,持续提高新能源利用率。

4月,在河北保定徐水,雄安—石家庄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线路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该工程预计本月底竣工,对提升京津冀及华北电网安全稳定水平,缓解河北南部地区用电紧张局面,满足雄安新区用电负荷增长需要,促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只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质量推进电网建设的缩影。

日前,委内瑞拉大停电事件引起国家对电力供应安全的重视。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积极推进各级电网建设。在刚过去的一季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获国家核准,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启动设备安装调试,渝鄂直流背靠背工程南通道完成试运行、北通道启动直流系统调试,舟山联网工程建成投运,驻马店—南阳特高压交流工程、河北抚宁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城市配电网可靠性提升工程、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管理提升行动加快实施。同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还编制完成福建与金门、马祖电网联网方案,积极推进第二批边防部队电网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在二季度,迎峰度夏是对电网的又一考验。为大力消除电网短板和“卡脖子”现象,继续稳步提高电网整体效能,寇伟提出:“要坚持发展大电网不动摇。重点是建设好特高压、超高压骨干网架,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

接下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全力推动华中“四交”工程核准和建设,推动菏泽—驻马店、晋中—晋东南—南阳特高压交流工程纳入国家规划;适时开展福建与金门、马祖电网联网工程前期工作;上半年开工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建成投运“一交一直”特高压工程(雄安—石家庄交流、渝鄂直流背靠背)和陕北风电基地送出等重点项目,并进一步提高特高压直流利用率。

连日来,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县北塬乡的农家乐老板王凯乐都乐得合不拢嘴,他说:“现在电充足了,我家附近投运了5D观光桥,游客们比往年翻了一番,生意特别好。”

王凯乐的好日子得益于2018年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实施的“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配套电网建设。“三区三州”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深入实施公司十大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安排,全力推进“三区两州”和中西部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加快西藏大电网延伸覆盖,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开展西藏城市配电网标准化建设改造专项帮扶,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电气化典型示范项目。

在“两网”的有力支撑下,2019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区新能源新增装机规模将超过5000万千瓦,为实现全年弃电率在5%以内的目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抓好引导新能源有序发展、提高新能源大范围消纳水平、推动新能源涉网性能改造等工作,持续提高新能源利用率。

未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扎实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目标落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