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将产生什么影响?听听22位专家怎么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9/4/11 16:47: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泛在电力物联网将电力用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供应商及其设备,以及人和物连接起来,产生共享数据,为用户、电网、发电、供应商和政府社会服务;以电网为枢纽,发挥平台和共享作用,为全行业和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更大机遇,提供价值服务。

(来源:国家电网报 ID:stategridnews)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历史使命

孙宏斌

清华大学教授、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能源互联网技术委员会主席

泛在电力物联网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概念,而是一场从理念到技术、管理的彻底变革。这个概念的提出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的使命感。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绿色高效电力的必然选择

符杨

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

随着移动互联、5G通信、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蓬勃发展,原有电力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存在可靠性低、标准多样、兼容性差等缺陷。结合当前形势需求,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对提升电网整体技术水平,构建新型电力物联网领域的产业链、生态圈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提出对我校的学科、科研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泛在电力物联网中的多项关键技术涉及电气、自动化、通信、计算机等领域前沿知识的深度交叉与融合。在科研方面,我校临港校区已建成覆盖整个校园的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平台。下一步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思路,依托该平台,我们可以结合态势感知技术实现状态的全面感知,结合5G通信技术和AI实现真正的人机交互,结合大数据和移动互联实现校园的智能终端集成和新能源消纳。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可满足更多个性需求

杨秀

上海电力大学教授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一是可以利用物联网技术、5G通信技术、电力无线网打造电力设备基础信息采集平台,通过统一规划设计和标准,全方位、多维度快速接入电力系统各环节终端采集信息,全面实现电力设备及用户的实时状态感知,更敏捷地响应业务需求。

二是可以利用云平台技术、大数据技术,充分处理多系统、多源数据,对多源、异构数据进行建模处理,为应用服务提供统一的数据平台支撑,形成“一体化联动”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一站式服务”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

三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应用服务和数据解耦,推动新应用服务或业务的快速上线,满足客户服务多样化的要求、提升客户体验个性化的需要,打造电力信息服务平台,满足政府、企业、居民等不同客户的差异化服务需求,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吸引更多社会投资、更广泛的终端客户参与到能源互联网的建设中来。

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孙秋野

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9年发布的1号文件中,排在年度重点工作首位的就是着力构建能源互联网,让承载电力流的坚强智能电网与承载数据流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

能源互联网背景下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现在“人-机-信-物-环”等多主体多类型要素的分层分区互联。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优化控制方面表现为不同管理优化层级的泛在分布自治和云端互联。能源互联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有机结合将实时连接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各环节的设备、客户、数据、市场,全面承载多类型企业运营、客户服务、新型业态等全业务,体现在物理架构终端泛在接入、态势感知数据平台开放共享、优化计算云雾协同、跨行业数据驱动业务和个性化应用随需定制等多方面,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拉动产业聚合发展

刘云鹏

华北电力大学电力工程系主任

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有着非常深刻的意义,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的社会性、平台性和共享性,也是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

从概念上来说,泛在电力物联网是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将电力客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电工装备企业及其设备连接起来,通过信息广泛交互和充分共享,以数字化管理大幅提高能源生产、能源消费和相关装备制造的安全水平、质量水平、先进水平、效益效率水平。

我的理解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不仅仅包含电网,还囊括了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向上接入了清洁能源发电和消纳,向下包括了智能家居、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的建设。这是一个基于信息流的泛在的物联网,与坚强智能电网相辅相成,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可以拉动产业的聚合发展,进而形成能源互联网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具有深远意义

辛焕海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机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不仅仅是国家电网公司自身的需求,更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信部也出台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文件。以前电网企业主要是利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和理念发展业务。现在,电网企业要把信息化、人工智能技术和理念引入到企业发展中。这符合国家的战略需求,也对带动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有深远意义。

他说,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也在助力电网企业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展望未来,与电相关的服务也许远远超出我们现在的想象。

更多观点,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对话|泛在电力物联网,浙江大学“午餐会”教授们的热词)

泛在电力物联网将颠覆电力行业传统生态

高峰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我认为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会颠覆整个电力行业的传统生态。能源行业实现更高效率、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远期看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方式转变。这意味着电网企业需要去构建产业生态圈,跳出以往采购的思维模式,改为与合作方共同推进项目,满足政府行业机构、能源客户、供应商、行业伙伴的各类需求,实现互利共赢。

虽然短时间内泛在电力物联网很难带来重大改变,但从长远来看,它与5G技术、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等新技术的结合,将会带来许多新的变化。从综合能源系统的规划设计到建设运营,支撑智慧城市和城市治理,再到支撑国家能源转型的政策制定,泛在电力物联网都有可能发挥积极作用。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现代电网发展的科学之路

何正浩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过去的电力设备在线监测技术不断地被应用到电力系统中,但只是实现了部分设备的状态监测,远没有达到数据化和智能化的水平。泛在电力物联网通过现代网络技术,包括移动互联技术,将电力系统各环节的信息包括人和物的信息连接起来,利用数据共享和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手段,实现电网与人机状态信息全面感知、人机交互便捷灵活高效、电网运维高度数据化和智能化。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是现代信息技术、监测控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现代管理等技术深度融合于电力系统的时空泛在网络。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将实现电网的泛在物联、信息互动和网络智能,将极大地提升电网运维水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现代电网发展的科学之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