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北京西-石家庄交流特高压将竣工 张北-雄安交流特高压开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旭辉  2019/4/9 14:56: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从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北京西-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计划本月底竣工。该工程投入运营后,对提升京津冀及华北电网安全稳定水平、满足雄安新区用电负荷增长需要、缓解河北南部地区用电紧张局面等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于3月15日开工,将大幅提高雄安新区外来电的清洁化水平。

雄安新区建设依靠外来电

“雄安新区进入开发建设新阶段,对清洁电力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复,未来的雄安将是高度清洁化、高度智能化、高度电气化的绿色低碳新区,交通、制造、生活等领域的能源消费将主要通过清洁电力来满足。”河北电力董事长潘敬东近日介绍,“仅依靠河北省内清洁发电能力无法保障未来雄安新区发展需求,必须打造‘北交南直、北风南水’的清洁能源受电格局,通过建设特高压电力传输通道,远距离、多渠道、多方向受入区外清洁电力。”

对雄安的电力供应,《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坚持绿色供电,形成以接受区外清洁电力为主、区内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为辅的供电方式。依托现有冀中南特高压电网,完善区域电网系统,充分消纳冀北、内蒙古等北部地区风电、光电,形成跨区域、远距离、大容量的电力输送体系,保障新区电力供应安全稳定、多能互补和清洁能源全额消纳。长远谋划利用沿海核电。与华北电网一体化规划建设区内输配电网,配套相应的储能、应急设施,实现清洁电力多重保障。

据了解,即将竣工的北京西-石家庄交流特高压于去年3月30日开工,施工标准高,多次跨越高速铁路、电气化铁路、高速公路及500千伏线路。对此,河北电力积极组织办理铁路手续,排定跨越窗口点;制定集中跨越安全专项保障方案,明确各层级安全职责;加强风险预警管控,强化现场安全管控,创新施工工艺,确保施工安全。

将融入华北特高压大电网

除北京西-石家庄特高压外,已投运的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在石家庄有落点,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在北京西变电站(即雄安变电站)有落点。同时,河北在建的特高压还有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上述特高压工程将形成冀中南特高压电网,并将与已投运的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在建设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联网形成华北特高压交流环网。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刘宏新近日建议:“在当前外送电通道的基础上,将晋中-晋东南、晋东南-菏泽、晋东南-荆门-长沙3项特高压交流和山西-浙江1项特高压直流工程纳入国家规划,深度融入京津冀地区和华北、全国特高压大电网。”

一旦上述建议落地成为现实,未来华北特高压交流网架将由在建的“两横三纵一环网”变成“三横三纵一环网”,其中“三横”为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晋东南-菏泽特高压交流工程,“三纵”为蒙西-晋中-晋东南、北京西-石家庄、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一环网”为河北-山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同时,华北特高压电网将通过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工程与华中电网互联。

“组合拳”保雄安电力百分百清洁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是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全资分公司,负责雄安新区电网规划、建设、运营和供电服务等各项业务,于去年4月挂牌。根据雄安新区电网规划,将实现电力100%清洁化,率先成为全时段100%清洁电能供应的城市电网,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例达52%以上。

因此,为保障雄安区外来电清洁化,除上述特高压外,正在建设的张北-雄安交流特高压将为张家口新能源电力外送、雄安新区实现电能供应清洁化打下良好的基础。据悉,该工程起自张家口张北变电站,止于雄安变电站,途经张家口市张北县、万全区、怀安县、阳原县、蔚县和保定市涞源县、易县、徐水区、定兴县共9个县(区),计划2020年建成投产。工程将进一步加强华北特高压交流网架,同时,满足张家口地区风光清洁能源外送需要,确保雄安新区外来电力供应清洁化。

随着华北特高压交流网架不断坚强,潘敬东表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快金上-雄安特高压直流工程研究工作,推动尽快纳入国家能源规划,尽早核准并启动前期工作,与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共同构成雄安‘北交南直、北风南水’特高压清洁受电格局,满足河北省特别是雄安高质量发展需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