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数据|全球主要能源展望报告对比与启示(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杨永明  2019/4/9 11:22:15  我要投稿  

(三)能源强度

在改善能源强度方面,随着经济结构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变,中国能源强度未来还将继续稳步下降。

OPEC预测:中国能源强度年均降幅最大。

OPEC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提高能效方面表现得尤为出色。1990~2017年间,中国能源强度年均降速超过4%。在OPEC的参考情景中,2015~2040年间,预计中国能源强度年均降幅最大,将达到3%以上(见图9)。

EIA预测:中国能源强度下降速度高于经合组织国家。

EIA指出,近年来中国能源强度稳步下降,预计这一趋势将在未来继续。1990~2015年间,中国能源强度下降超过55%,而同期美国能源强度下降幅度为36%。在EIA的参考情景中,2015~2040年间,中国能源强度将下降60%,其下降速度将高于经合组织国家。在展望期后半期,中国能源强度将接近而后低于经合组织各国的平均水平,同时中国能源强度下降速度逐年递减(见图18)。能源强度的降低主要得益于经济结构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逐步转变,而服务行业的能源密集度通常低于制造业。

25.jpg

资料来源:IEA

图18 中国与经合组织国家能源强度变化趋势对比

EIA预测:中国仍将是最大的能源密集型产品生产国。

在EIA的所有预测情景中,2040年中国仍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密集型产品生产国(见图19)。能源密集型产品具有高度可交易性,将中国与全球大型供应链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以及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能源消耗的影响都说明,准确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和能源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26.jpg

资料来源:EIA

图19 2040年全球能源密集型部门总产出的地区占比

启 示

(一)各种不确定性影响能源行业发展

影响未来能源行业长远发展的因素复杂多样,且每个因素都存在不确定性。正是基于各种关键因素的不确定性,上述机构在各自的展望报告中设置了多种预测情景,情景设置差异则体现了各大机构不同的分析视角和关注重点。多种不确定因素的综合效应将对能源行业未来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如IEA认为能源政策不可能长期不变,因此连续多年将政策适度推广的新政策情景作为主要分析情景,并在展望报告中指出,能源和地缘政治之间的联系正在加强并变得更加复杂,这是影响未来能源安全的一个主要因素。

BP从2018年的展望报告开始,将渐进转型情景设置为主要分析情景,以此考察塑造世界能源转型的力量,以及围绕这一转型的关键不确定因素。在2019年的展望报告中,BP认为,2040年前可能影响全球能源市场形态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是需要更多的能源来支持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和日益繁荣,以及需要更快的速度向低碳未来转型,此外BP还考虑了贸易争端升级的可能影响,塑料监管方面政策重大收紧等不确定因素。

EIA的展望报告关注不同的宏观经济增长驱动因素对国际能源市场的影响,并通过其情景分析显示,需要进一步探讨高经济增长、服务业与制造业相对规模和能源消费量之间的关系。

(二)政府政策塑造能源世界未来

快速、低成本的能源转型,需要加速对更清洁、更智慧、更高效的能源技术的投资。随着能源转型继续推进,以往的化石能源供应风险并无缓解迹象,甚至有加剧的可能性。包括电网在内所有能源供应的关键要素,都应当保证稳定且大量的资金投入。IEA提出,世界能源供应每年需要投资2万亿美元,其中超过70%的能源投资将由政府驱动。此外,行政当局的政策框架还影响着能源效率的提高和技术创新的步伐。政府制定正确的政策和适当的激励措施对于保障能源供应、减少碳排放、提升非洲及其他地区能源可及性等至关重要。正如IEA所言,未来的能源之路是开放的,各国政府将决定我们的能源命运何去何从。

(三)展望探讨可能途径,而非预测未来

健全的数据支持和扎实的前景预测是本文分析的几大机构能源展望报告的关键基础。然而,能源展望中各种分析情景并不是对能源世界可能发生事情的预测,而是探索未来的各种可能性,研究实现这些可能性的推动力,并探究复杂能源系统中不同要素之间如何互动。换言之,展望报告通过情景分析对未来能源系统的可能性提供了多种版本。分析情景勾勒了一个可能的未来能源图景,以帮助我们探索不同条件下潜在的发展路径并把握未来世界的整体能源格局,这也是长期能源展望的要义所在。

1新政策情景指世界各国已制定的政策、承诺和计划基本得到贯彻情况下的预测方案。

2渐进情景假设政府政策、科技和社会偏好以近期所观察到的方式和速度继续发展。

3参考情景是指当前技术进步、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趋势保持不变的情况。

⁴当前政策情景,即各国能源政策保持现状不变。

⁵新政策情景,即IEA展望报告中的主要分析情景。

⁶可持续发展情景,即实现《巴黎协定》气候目标所需要达到的情景。

参考文献:

[1]IEA. World Energy Outlook 2018 [R]. 2018.

[2]OPEC. World Oil Outlook 2018 [R].2018.

[3]EIA. International Energy Outlook 2018 [R]. 2018.

[4]BP. BP Energy Outlook – 2019 edition [R]. 2019.

[5]ERI RAS. Новые энергетические прогнозы [EB/OL]. http://ac.gov.ru/files/publication/a/19857.pdf.

[6]杨永明.全球主要能源展望报告综合分析与启示[J].能源情报研究,2018年1月.

原文首发于《能源情报研究》2019年3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