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数据|全球主要能源展望报告对比与启示(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杨永明  2019/4/9 11:22:15  我要投稿  

展望期内,世界主要地区之间能源强度相对较大的差距将逐渐缩小,各地区能源强度将在全球平均水平范围内窄幅波动,日益趋同(见图10)。

16.jpg

资料来源:OPEC

图10 1990~2040年间全球和各地区能源强度变化趋势

(六)碳排放

尽管全球能源向可持续方向转型的特点已经逐渐明晰起来,但综合各机构对碳排放趋势的预测,未来可预见的碳排放与实现气候变化目标所需的发展轨迹相距甚远,《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依旧很难实现。

OPEC:全球碳排放量将继续增长,2040年前未达到峰值,增速有所降低。

OPEC认为,尽管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气候和能源政策,但由于经济增长和能源需求增加,全球碳排放量将继续增长,并且2040年前未达到峰值,只是在此期间增长速度有所降低在OPEC的参考情景中,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量将从2015年的330亿吨左右增加到2040年的390亿吨左右(见图11)。发达国家碳排放量将占2040年碳排放总量的28.4%,2016年其在全球碳排放量中的占比约为39.1%。尽管全球煤炭需求增长缓慢,但预测煤炭仍将是最大的碳排放源,在2040年的碳排放量为157亿吨,占当年能源相关碳排放总量的近40%。考虑到展望期内天然气需求将显著增加,预测天然气每年的碳排放量增量最大。

17.jpg

资料来源:OPEC

图11 OPEC碳排放量趋势预测

BP:全球碳排放量预计年均增长约0.3%。

根据BP的渐进情景,2017~2040年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量预计将从334亿吨增至360亿吨(见图12),年均增长约0.3%,而在此前的1995~2017年间,碳排放量实际的年均增长率为1.9%。在整个展望期内,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量将增长大约7%。碳排放量的继续上升表明,世界各国需要全面的政策措施来实现碳排放的大幅减少。这也与其2018年展望报告中的说法不谋而合。

18.jpg

资料来源:BP

图12 BP碳排放量趋势预测

电力行业是目前能源使用最大单一碳排放源,BP认为,针对电力行业的政策对于未来20年实现碳排放的实质性减少至关重要。即使在BP的快速转型情景下,2040年碳排放量仍然很大。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在本世纪下半叶,这些剩余的排放量需要大大减少并使用负排放来抵消。至于哪些技术和发展可能在2040年以后的减排中发挥核心作用,BP认为,使电力行业接近完全脱碳以及终端应用实现更高程度的电气化十分关键。而对于那些无法电气化的终端应用,包括氢能、生物能源在内的其他形式的低碳能源和能源载体将非常重要。

IEA:新政策情景中,2040年前能源相关的碳排放呈缓慢上升趋势,远远跟不上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减排步伐。

IEA的展望报告显示,在新政策情景中,从现在到2040年能源相关的碳排放呈缓慢上升趋势,远远跟不上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减排步伐。总体而言,各国已准备履行《巴黎协定》做出的国家减排承诺。但要实现全球排放早日达峰,单靠履行这些承诺还不够。根据预测显示的排放趋势,总体来看全球未能很好地处理能源利用带来的环境后果。该预测情景中主要空气污染物排放的减少,不足以阻止因空气质量恶劣导致的早亡人数攀升。

在可持续发展情景中,到2040年,天然气和石油在全球能源需求中仍将占重要份额。不同源头的石油和天然气对环境的影响并不一样。IEA首次对全球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中的间接排放进行了全面估算,结果显示,这些环节的间接排放总体上占能源行业温室气体排放的15%左右。不同来源的排放强度差别很大:用排放最低的石油替代排放最高的石油可减排25%;同法替代下,天然气的排放可以降低30%。

各预测中的中国能源未来

(一)能源需求

面向2040年的中国能源展望中,BP、OPEC和EIA主要分析情景显示,展望期内中国一次能源需求年均增长速度均为1%左右,其中OPEC和BP的预测更加乐观(1.1%~1.2%),EIA的预测相对保守(0.8%)。综合以上各机构数据,到2040年,中国能源需求在全球能源需求总量中的占比约为22%。

19.jpg

资料来源:根据BP、OPEC、EIA最新展望整理

图13 各展望报告对2040年中国一次能源需求的预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