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重庆提出六大行动16项举措推进重庆电网建设:启动“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龙网    2019/3/28 11:07: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8日上午,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市新闻发布中心发布“国家电网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

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连凯介绍,2018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助力民生福祉改善,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围绕重庆“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目标,主动融入“八项行动计划”和“三项攻坚战”,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助力民生福祉改善,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全年完成电网投资83.14亿元,实现售电量82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9%。

【黄振伟】 媒体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

【黄振伟】 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和重庆市两会精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制定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为了让大家了解更全面的信息,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发布会,特别邀请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连凯先生发布相关信息。

【黄振伟】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雄先生,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孙轶群先生,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徐韬先生。

【黄振伟】 下面,首先请陈连凯董事长发布有关情况,有请。

【陈连凯】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陈连凯】 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和重庆市两会精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今天,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这里发布国家电网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首先,我代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对各位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国家电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连凯】 2018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围绕重庆“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目标,主动融入“八项行动计划”和“三项攻坚战”,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助力民生福祉改善,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全年完成电网投资83.14亿元,实现售电量82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9%。

【陈连凯】 一是全力保障安全可靠供电。面对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度夏期间电网最大负荷历史性突破2000万千瓦、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等挑战,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高质量完成“智博会”等19次一级及以上保电任务。开展触电防治专项行动,排查治理触电隐患,加强运维管理和用电安全宣传,触电事件较往年同期下降15%。

【陈连凯】 二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率先完成市政府“水电气办理时间压减至20个工作日以内”目标,实现小微企业报装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为3516家民营企业解决用电问题233类,5616个。

【陈连凯】 三加快推进电网发展。推进政企协作,累计与23个区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动谋划重庆市中长期电力保障,协助市政府和周边省份达成川电、疆电入渝共识。推动110千伏南岸铜元局变电站等25项受阻多年的电网建设工程复工并陆续建成投运,解决了部分区域“有电用不上、用上用不好”的老大难问题。

【陈连凯】 四是用心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投资1.91亿元,对石柱县中益乡、奉节县平安乡等国家电网供区内的17个深度贫困乡镇进行电网改造升级。派出驻村书记10人,驻村干部42人,613名职工结对帮扶785户贫困户,已有363户脱贫。服务光伏扶贫项目,2018年结算上网电费及补助资金1216.54万元。对纳入全国小康用电示范县(区)的璧山、合川、荣昌三个区进行电网建设改造,投入建设资金3.56亿元,保障了314万户用电。

【陈连凯】 五是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落实国务院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政策,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度降低7.93分,降幅达到10.22%;贯彻重庆市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部署,通过帮助企业科学合理用电、推进企业与电厂直接交易、清理规范转供电不合理加价等多项措施,累计降低企业用能成本36.2亿元。取消更名过户费等4项营业收费,全面清退临时接电费,减轻企业用电负担。

【陈连凯】 六是积极倡导绿色发展。消纳风电、光电、水电等清洁能源422.6亿千瓦时,减少电煤消耗约134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0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0505吨。稳定运行“渝e行”分时租赁平台,实现用户通过APP完成电动汽车交纳押金、租车、用车、结算、退押金等全流程自助操作,助推重庆成为国内分时租赁规模领先城市。完成47个电动汽车充电站新建项目,实现全社会充电量4051万千瓦时。

【陈连凯】 今年,重庆市两会指出,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思路更加清晰,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政策措施逐步落地,我们有条件、有能力用好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会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迅速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出国家电网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智能的电力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陈连凯】 国家电网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共16项举措,具体包括:

【陈连凯】 行动一:让电网更坚强,服务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陈连凯】 重庆市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以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落实“加强‘三型两网’建设、高质量建设重点工程、启动新时期电网发展规划”三项举措,主动服务全市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陈连凯】 举措1:加强“三型两网”建设。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推进“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建设,建设以“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为基础的能源互联网,打造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为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完成山地城市CBD智慧用能综合示范工程建设,建设适应山地复杂地形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成“一站式服务”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优化客户服务,实现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

【陈连凯】 举措2:高质量建设重点工程。全力推进500千伏主网架建设,确保500千伏金线在度夏前投运,满足礼嘉商务区、照母山科技城等两江新区核心区域中长期电力供应。持续推进主城区电网局部“卡脖子”工程建设,缓解渝北龙溪等片区电力供应紧张态势,支撑前沿科技城OPPO手机等大工业客户落地,助力临空经济带建设。

【陈连凯】 举措3:启动新时期电网发展规划。启动“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推动川渝电网一体布局和疆电入渝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规划,提升外电入渝能力,保障未来重庆市经济发展电力需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