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慧能源示范项目迎落地大考 综合能源服务是根本目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度度    2019/3/28 10:45: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15日,南方电网广东珠海城市—园区双级“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通过国家能源局验收,成为国家能源局首批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中首个通过验收的项目。此次验收成功,意味着首批55个示范项目公布近两年后迎来落地大考。

3月15日,南方电网广东珠海城市—园区双级“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通过国家能源局验收,成为国家能源局首批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中首个通过验收的项目。

专家组表示,该项目在技术标准规范和创新研发方面起到了开创性的作用,成为国内首个互联网化的综合能源运营服务平台。

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张平表示,此次验收成功,意味着首批55个示范项目公布近两年后迎来落地大考。

在能源革命、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互联网+”正越来越多地应用到能源行业,智慧能源成为能源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曾鸣认为,通过示范项目验收,形成可推广的示范经验,探索构建“互联网+”智慧能源新业态、新模式、新体系,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健康发展。

作为绿色低碳、集约高效、分享开放、可持续发展的新型能源系统,智慧能源对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业内专家表示,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根本目的在于提供更好的综合能源服务广东珠海城市—园区双级“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验收通过,也标志着国内首个互联网化的综合能源运营服务平台建成。

“现在,以需求侧为导向,能源生产商应向能源服务商转变,通过‘互联网+’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向用户提供高效能源服务和更多的价值创造,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开放共享的生态圈。”张平表示,“互联网+”智慧能源关键在于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并非单纯的互联网应用,而是去中心化的物联网络布局。

“我国‘互联网+’智慧能源应朝着网络化、智能化、综合化、清洁化、多元化方向发展,构建综合能源生态系统。”曾鸣表示,当前,智慧能源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打破体制、技术、市场三大壁垒。“通过创新技术,开发能源转化和存储新技术、微电网技术,广泛应用智能电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提高能源开发和利用效率;通过创新管理体制,实现多种能源子系统的统筹管理和协调规划;通过创新市场模式,建立统一的市场价值衡量标准和价值转换媒介,从而实现能源转化互补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张平也表示,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要创新能源管理体制和打通企业所把控的数据链条、“信息孤岛”,促进能源信息开放共享,实现互联互通。同时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明确智慧能源发展的路线图。此外,要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开展重点技术装备的科技攻关,加快微电网技术、储能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新兴技术发展。

“互联网+”智慧能源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现在还处在发育形成阶段,其应用范围尚处不断探索和扩张阶段,需要各方面尤其是企业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开创新的发展模式。

据北京科技大学智慧能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潘崇超在中国智慧能源高峰论坛上介绍,到2020年,我国智慧能源产业投资规模可达1.8-2.5万亿,其中基础设施1.5-2万亿,软件开发0.3-0.5万亿,预期收益每年可达0.2-0.3万亿。真正体现智慧能源核心价值的地方在信息入口、交互平台以及数据挖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