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曹志安:主动投身电力体制改革 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电网互联互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王怡  2019/3/18 17:00: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翻阅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改革”的基调贯穿始终,为新一年能源电力工作精准施力指明方向。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电力、油气等领域改革,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直面新挑战,谋定新举措,能源电力行业改革再启征程。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南方电网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承担起央企责任,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进一步降低电价的要求落实好、实施好,努力突破改革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推动南方电网公司电力体制改革继续走在前列。

以开放的姿态主动投身电力体制改革

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持续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议话题。3月6日,在政府工作报告发布第二天,南方电网官网、官方微博便发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的工作部署”,以实际行动响应持续深化改革的号召。

过去一年,南方电网公司通过持续降低电价,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通过推进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改革、临时性降低省级电网输配电价、降低电网企业增值税率、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释放电量增量效益等多项举措,降低电网企业直供的工商业用户用电成本223亿元,其中降低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每度电7.95分,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任务。

过去一年,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将电网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用地红线等措施,进一步降低用户用电成本,合计新增降低用户成本644亿元;深化输配电价改革,为政府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输配电价机制建言献策;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市场主体数量累计超过2.1万户,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升至35.1%,“省间+省内”“中长期+现货”的完整电力市场体系初步构建;支持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主动配合五省区政府制定配网专项规划,确保增量配网规划与国家产业政策、南方区域电网规划协调一致。

“客观上说,价格调整的确给电网企业经营带来了一定压力,但这是我们作为央企应该承担的责任。”曹志安表示,2019年,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要求,推动南方电网公司电力体制改革继续走在前列。

持续开展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南方电网公司的“新路子”在哪里?曹志安指出,2018年,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关要求,扎实开展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24项重点举措为助推南方五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西电东送电量达2175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达到5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南方五省区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295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占比达89.6%;云南统调水能利用率达到93%,超额完成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最大限度促进了云南富余水电消纳。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清洁能源消纳成果还不牢固,长效机制还不健全,市场作用仍有待进一步发挥。”曹志安表示,2019年,南方电网公司将持续开展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重点抓好5方面工作:一是高质量推进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昆柳龙直流)示范工程、云贵互联通道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电网平台资源配置能力;二是完善电力中长期交易、电力现货市场、辅助服务等市场机制,深入推进跨省区水火发电权置换,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三是优化系统运行,坚定不移推进清洁能源调度,灵活发挥省间电网余缺调剂作用;四是大力增供扩销,推广电能替代,积极做好稳存量、促增量工作,拓展清洁能源消纳市场空间;五是强化宏观引导,积极配合国家制定出台清洁能源消纳相关政策,助力清洁能源消纳体制机制构建。

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电网互联互通

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中方执行单位,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曹志安指出,南方电网公司服务区域毗邻港澳,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具有独特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2018年,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提前半年投入商业运营,有效缓解了越南南部电力紧缺局面;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提前半年投运,完成了近万人移民工程,切实帮助当地人民改善民生。这两个项目被所在国政府视为“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受到越南和老挝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同时,南方电网公司还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电网实现互联互通,通过12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与越南、老挝、缅甸电网相联,自2004年联网以来至2018年底,累计跨境电力贸易约540亿千瓦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网股权收并购实现突破,完成智利ETC项目、马来西亚埃德拉项目、卢森堡ENCEVO项目等股权收并购项目。

曹志安表示,2019年南方电网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推进老挝骨干电网合作,中老铁路供电项目,中缅、中越等电网互联互通项目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周边国家社会及经济发展提供绿色、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