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改委:我国供给侧改革取得了新的更大进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朱怡  2019/3/7 11:41: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副主任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

从党的十九大到全国两会,让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一系列政策规划部署绘就了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从今年两会传递的系列信息看,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图景愈发清晰。那么,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得怎么样,2019年我国经济工作又该在哪些方面发力,能源电力行业该如何答好这张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问卷”?

从梅地亚中心记者会到代表委员驻地,中国电力报记者“挖一挖”解答的“干货”。

用电量印证经济之“稳”

何立峰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于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看法是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总体趋势还是稳中有进的。

过去一年,在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局面下,我国经济依然实现了稳健发展。在采访中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稳”和“进”是2018年我国经济的一个突出特点。

在稳的方面,何立峰认为,突出的特点包括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全年主要经济指标都运行在合理区间,GDP总量达到90.03万亿元。按照年平均汇率计算,大体上相当于13.6万亿美元,增长率达到6.6%,增量约为1.4万亿美元,增长幅度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位居首位。“在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全球经济波动比较剧烈的情况下,中国能交出这份成绩单,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何立峰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去年工作时明确提出:“经济增速与用电、货运等实物量指标相匹配”。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直以来,用电量不仅是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风向标,也是判断经济统计指标质量的重要参照。2018年经济总需求扩张走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为何电力消费增速却在加速,弹性系数超过1,创下近年新高?这又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从宏观经济方面来看,2018年各季度GDP同比分别增长6.8%、6.7%、6.5%、6.4%,相对应各季度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9.8%、9.0%、8.0%、7.3%,GDP和用电量增长走势基本一致。

电力行业相关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力作为最重要的二次能源,在终端能源消费占比提高,是终端消费清洁化的体现。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包括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降低,也激发全社会包括居民用电的热情。可以说,2018年我国经济维持平稳较快的增长,给用电量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具体来看,一产用电量同比增长9.8%,保持稳定。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长7.2%,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长迅速,成为用电量增长的稳定剂。三产用电量同比增长12.7%,近几年三产用电量都维持了高速增长。此外,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也得到快速增长。

更大的“进”展让未来可期

过去一年经济发展“稳”的同时,“进”的特点同样突出。而说到“进”,就不能不说能源电力在经济发展中角色的变化。从用电量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经济无论是总量还是结构都朝着既定的目标在前进和优化。

在进的方面,何立峰表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但是进展非常平稳顺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新的更大的进展,特别表现在钢铁去产能、煤炭去产能又取得新的进步,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三五”去产能的目标任务,并且由此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提质增效,对结构调整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

过去一年,煤炭行业超额完成1.5亿吨年度去产能。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亿千瓦以上,节能改造完成6.5亿千瓦,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

同时,我国用电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构性调整,从低端向高端、从传统向新技术的转变,在用电量上的反映将愈发明显。

“其次是营商环境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更大的进步和改善,特别是通过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通过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等,使营商环境有了进一步改善。”何立峰表示。

据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由去年的第78位上升至今年的第46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名。其中“获得电力”指标得分92.01,排名第14位,较去年得分提高23.18分,排名提升84位,在我国营商环境10项指标中得分提高最多,排名提升幅度最大。

此外,从国家经济和社会进程来看,我国城镇化建设、城乡电网改造持续推进,电气化水平得到局部提高。可以看到,多种因素促使我国用电量同比增长达到8.5%,这既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体现,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体现。

而要取得更大的进展,必须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

对此,连维良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将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加大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力度,加大产权保护改革力度,加大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改革力度,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新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新的混改试点,在全国大中城市和国家级新区将全面展开营商环境评价。

连维良还透露,今年经营性行业的发用电计划将全面放开,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将向县一级全面延伸,将推进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使上游的资源类企业实现公平接入、下游用户实现公平享有。

在谈到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问题时,连维良强调,将打开“进”的大门,提高“改”的质量,保障“在”的权益,畅通“退”的通道。包括在重点领域混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在完全竞争领域混改,允许社会资本控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