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东莞全面构建世界一流智能电网 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东莞时间网  作者:张华桥  2019/3/5 13:16: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推进智能电网规划建设 助力大湾区能源电力供应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简称《规划纲要》)日前正式发布。《规划纲要》提出,“以深圳、东莞为核心在珠江东岸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作为大湾区重要一员的东莞肩负着重要使命。

一流的大湾区建设需要一流的电力保障,电网建设对东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积极响应,在智能电网建设、供电可靠性等方面努力作为,并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虎门二桥、滨海湾新区等重要节点,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建设目标

全面构建世界一流智能电网

《规划纲要》提出,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和布局,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

在《规划纲要》出台后,南方电网公司也提出了“全面构建世界一流智能电网,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电网规划建设,不断提升大湾区电网优质供电水平,高标准、高质量保障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能源电力供应”的目标,旨在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一流的大湾区建设需要一流的电力保障,电网建设对东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东莞供电局提前筹谋,主动作为。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东莞供电局在全网首创“调度端自适应程序化操作技术”,将智能顺序控制与网络发令技术结合,使操作程序化应用在调度控制领域,已先后完成110千伏、220千伏、500千伏线路的程序化操作,全网率先实现程序化操作全电压等级覆盖。

“如果说电网的调度是人的‘大脑’,那么变电站就是‘手脚’,‘大脑’的运转速度加快,会让‘手脚’的运作更灵活。”东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操作模式500千伏线路操作平均需耗时80分钟,程序化操作只需6分钟。调度运行控制技术的自动化,为智能变电站的打造搭建了牢固基础,开启了“智能电网”新时代。

智能电网的建设并非朝夕可至,早在开展松山湖智能电网专项规划时,东莞供电局就提出了“一智网、N能源站、一平台”规划建设思路。据东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松山湖“1+N+1”,即建设一张高可靠性电网,建设N个不同类型的分布式能源站,建设一个基于高可靠性电网和综合能源站的能源互联共享平台,并探索综合能源市场化运营模式。打造松山湖智能电网,是充分结合了松山湖片区能源资源禀赋,是东莞供电局首次开展的以电网为核心、以综合能源项目示范应用为抓手,主动向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及能源价值整合商转型的科学尝试。

2018年上半年,松山湖成为东莞最高电量增速的地区,负荷增长超过30%。而且,随着华为等一大批研发企业的升级和快速迭代发展,松山湖对电力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而智能电网就成为了解决这一增速问题的最佳手段。2018年7月,东莞供电局开创了南方电网首例针对通信异常范围的容错模式,在通信正常的情况下,最快2秒内实现非故障区域的转供复电,为创建“两分钟特征”电网打下坚实基础。

紧抓节点

全力推动滨海湾新区建设 “电”亮虎门二桥

《规划纲要》提出,支持东莞与香港合作开发建设东莞滨海湾地区,集聚高端制造业总部,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基地。

东莞供电局将滨海湾新区定位为A+类供电区,核心区域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2分钟,全区供电可靠性不低于99.999%。

而滨海湾新区对电力需求有“三高”特征:高负荷密度、高可靠性、高电能质量。“我们将以滨海湾新区作为大湾区一流中心区配电网为目标,通过高标准的规划设计和高效的调度运行、运维管理,建成以配电网架、配电设备为基础,以智能化为核心的灵活可靠配电网,满足社会生产和生活智慧用能需求,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电能质量和服务水平。”东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滨海湾新区的规划中,分为滨海总部经济带、科技创新产业区、TOD城市中心区、粤港澳创新合作岛。“这些区域的业态不同,分别为商业、文化、办公与新兴产业等类型负荷,其密度较高,约为80—100兆瓦/平方公里。”上述负责人表示,为此,东莞供电局根据不同需要,因地制宜地提供了供电解决方案,为滨海湾新区整体规划的顺利推进提供可靠电力保障。“在整个滨海湾新区的规划阶段,我们都有参与进来,适时调整供电方案。”

滨海湾新区是东莞供电局长期助力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生动缩影。而广受关注的虎门二桥的电力建设同样成为东莞供电局服务地区经济,抢抓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的生动体现。

随着虎门二桥今年5月通车的时间越来越近,东莞供电局也在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按工期完成供电设施的各项工作。东莞西区供电局沙田供电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虎门二桥业扩界面延伸工程由于用电地块原来属农业用地,附近没有可供接入的10千伏电源点,周边没有现成的道路和通道,需要到较远的地方接电,给业扩工程建设增添了很大难度。

“为了解决该问题,沙田供电服务中心多次召开现场会商讨解决方案,并沿着鱼塘边缘、斜坡等复杂地形敷设电缆,在通道上新增了挡土墙、松木桩等稳固电源路径的措施,确保电源施工安全且可靠又经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确保了业扩界面延伸工程的顺利建设。”上述负责人表示。

延伸阅读

推进电力设施迁改 助力莞番高速建设

东莞供电局为虎门二桥顺利通车克服困难、加快进度的同时,另外一条重要的线路莞番高速公路(虎门二桥至广深高速段),连接虎门二桥与广深高速的纽带,也同时在加班加点地有序推进中。

莞番高速公路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省重点工程,需对东莞供电局管辖的9处跨越主网输电线路进行迁改。东莞供电局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莞番高速工程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面完成9处共17回主网输电线路迁改工作,确保了虎门二桥与莞番高速能够按期顺利同步通车。

据了解,莞番高速公路迁改共涉及500千伏沙广甲乙线、水莞甲乙线、沙鹏乙线、220千伏莞双甲乙线等17回主网输电线路,与我市的民生经济有着直接关系。其中,500千伏水莞甲乙线、220千伏莞双甲乙线迁改工程实施工期长,电网风险等级高,是整个电力设施迁改项目实施的重点与难点。

为加强电网风险管控,高效完成任务,东莞供电局统一部署,制定“1+N”专项工作方案,合理安排系统运行方式,加强施工安全及进度管理,完成重要设备隐患排查整改并落实特殊运维措施,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迁改工作按期按质顺利完成,为莞番高速公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