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瑞集团“光储微电网灵活高效自主运行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填补国内外多项技术空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瑞集团    2019/2/27 14:34: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南瑞集团承担的“光储微电网灵活高效自主运行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科技成果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鉴定。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黄其励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汤广福院士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喜文华主任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认为项目研究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微电网是提高光伏消纳水平和解决无电地区供电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但是系统效率低、建设成本高、运行可靠性不高、光伏高比例消纳困难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微电网的健康发展,制约了光伏的高效自主运行。

南瑞集团自2009年以来,在《光伏微电网核心设备与控制系统研制及示范应用》等863项目、江苏省和国家电网公司等科研项目支持下,突破传统微电网光储逆变器并离网运行模式不同所固有技术瓶颈的束缚,重点在提高系统转换效率、提高微电网运行可靠性、降低系统建设和运维成本、光伏高比例消纳等微电网灵活高效自主运行关键技术方面,开展技术研究、产品研制、示范应用和产业化工作。

针对光储微电网的突出问题,南瑞集团经过10年产学研协同攻关,创新性提出了自主同步运行特性光储微电网技术路线,突破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提出直流并联母线电压协调控制技术,减少直流电压变换环节,光储变换效率比国外领先产品提高1.92%;突破国外专利壁垒,发明阻感型虚拟中性点电压钳位控制技术,极大提高了光伏抗PID能力,光伏衰减率低于2%;克服了孤岛检测世界难题,提出电压/频率全前馈和电压松弛闭环变结构控制策略,保障系统可靠自主运行;提出运行模式自辨识自切换的保护定值自适应方法,彻底解决了保护控制难以适应多种复杂工况的世界性难题,实现保护控制设备即插即用;发明功率频谱实时在线分析的储能控制方法,攻克了光伏高比例消纳难题。

该项目研制的光伏微电网系列核心装备解决了光伏微电网并/离网切换、运行控制/保护、设备扩展及光伏利用效率多方面的难题,填补了国内外多项技术空白,并多次创造世界纪录。全面提升了光储微电网并/离网切换可靠性,实现了光伏系统集成灵活扩展和设备高效便捷接入,促进了微电网光伏高效转化与自主运行,大幅提升了光伏发电的消纳能力和安全、经济运行水平,对于推动光储微电网的大规模应用和支撑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实现能源利用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成果已在西藏尼玛光储柴微电网、青海祁连光伏微电网、马尔代夫光伏微电网群等国内外52个微电网项目中成功应用,提高了地区供电能力同时解决发电成本高的问题,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技术保障,改善了当地能源消费结构,促进资源、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发展。光储微电网灵活高效自主运行关键技术实现了光伏的高效利用,解决了光伏微电网发展面临的难题,展现和提升了中国光伏技术的创新实力和竞争力。

光伏微电网是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南瑞集团在今后的大规模推广应用中还将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方案,形成中国特有的微电网标准,为微电网技术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