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8年电改成效回顾及2019年展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刘刚  2019/2/27 10:18: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8年电力改革总体可以用“深水前行、波澜不惊”来评述。在中发9号文指引下,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在增量配电改革、电力现货市场建设、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积极进展。全年市场化电量达到2.1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30%,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

是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确定了第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125个项目,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正在申报之中。在广州召开了全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现场会,南方(以广东起步)及甘肃、山西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启动。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放开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4个行业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全电量参与交易。推进电力交易机构规范化建设,将对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各省区市电力交易中心进行股份制改造,非电网企业资本股比应不低于20%,鼓励按照非电网企业资本占股50%左右。输配电价改革持续深入推进,陆续核定了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北5大区域电网首个监管周期的两部制输配电价水平,以及24条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输电价格。同意西藏自治区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本轮电力体制改革在中国大陆地区实现全覆盖。

回顾2018年的电力体制改革,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继续按照中发9号文精神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在党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后,在发端于10年前的上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二是本轮改革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推动下,按照“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的改革框架,各司局按照职能分工,多点发力,持续推进,不断深化。三是改革汇聚了广泛的力量,调动了各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激发了社会资本投资电力系统竞争性业务的积极性,在实体经济下行环境下广大工商业用户获得了改革红利,无论发电企业还是电网企业都拥护改革、支持改革、赞同改革。四是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遇到一些困难、波折是正常的,但改革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浩浩荡荡,不断前行。

展望2019年的电力体制改革,它总的趋势是继续沿着中发9号文确定的“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的改革框架,继续推进。2019年将在2018年工作基础上,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一是增量配电改革进一步深化。在局部地区将得到突破,以局部率先突破将带动全国增量配电改革深化发展,以增量配电改革产生的活力带动电力系统存量配电业务效率提升、服务改进。

二是现货市场建设试点进入启动运行阶段。在2018年南方(以广东起步)及甘肃、山西现货市场试运行启动的基础上,首批8个试点地区余下的5家将会按要求在2019年年中启动试运行。电力现货市场试点的运行,将会使以电力市场建设为核心的电力体制改革上升到一个新阶段。

三是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积极推进。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将按照国家发改委有关要求,在完成资产评估备案基础上,规范履行国有资产转让审批程序,尽快完成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造;主动配合各省及政府部门落实好省级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实施方案,探索股份制电力交易机构运行管理新机制,进一步提高交易机构运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四是输配电价改革将进入省级输配电价改革阶段。2019年是省级输配电价调整年,省级输配电价的结构将会更为合理。

五是市场化电量进一步扩大。2016年市场化电量19%,2017年26%,2018年达到30%,2019年市场化电量比例将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化因素将在电力系统中占具更重要的地位,电力系统将更富有效率和活力。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9年01期,作者系中国能源研究会电力改革30人论坛主任委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