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电联“电力储能应用现场调研暨标准体系研讨会”在镇江召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    2019/2/26 15:13: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21日~22日,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在镇江召开了“电力储能应用现场调研暨标准体系研讨会”。国家能源局科技司、新能源司,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宁德时代、比亚迪以及全国电力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微电网与分布式电源并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46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齐志新处长从能源革命的角度分析了目前在化石能源清洁化、非化石能源规模化、能源系统智能化和能源消费绿色化的背景下,储能对解决能源发展不平衡意义重大。针对目前储能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通报了国家能源局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解决储能发展中政策、法律、投资管理方面的问题,明确储能的示范任务和发展方向,重点在技术创新和智能制造、政策和机制建设、推进储能技术示范和应用、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化应用和加快储能标准化建设五个方面推进储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项方怀副处长提出要做好储能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协调推进标准化发展,要求与储能相关的标委会进一步优化储能标准体系结构,从系统的角度,发挥标委会的平台作用,进一步调动市场的主体活力。

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刘永东主任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在电化学储能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会议的召开有助于梳理电化学储能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场景、总结电化学储能在发电侧、电网侧以及用户侧所发挥的重要重要,同时,通过对现有储能电站的实际运行调研,充分认识到电化学储能当前存在的问题及标准发展需求,对于落实能源局《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加强储能技术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电力储能技术标准化建设,提升标准化支撑服务能力,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下一步将把握好急用先行的原则,有步骤有重点开展储能标准体系的战略布局,统筹安排、协调各标委会和相关组织力量,围绕产业难点、热点开展储能标准化工作,针对电化学储能安全问题将组织成立相关标准化工作组,有针对性地提出标准制修订建议,同时,进一步落实有关电池性能、并网等已颁标准的贯彻实施。

与会代表现场调研了镇江北山储能电站、江南化工分布式智慧储能电站、镇江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来自国家电网调度中心、南方电网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的代表分享了未来电网对储能技术的需求、源网荷储友好互动技术及应用、储能技术研究现状与趋势、储能电站应用等方面成果与经验。全国电力储能标委会、全国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委会、全国微电网与分布式电源并网标委会介绍了标准体系建设及未来需求,讨论了储能标准体系的建设,明确了今后将在储能安全性、电网侧和用户侧储能应用、储能电池的梯次利用、智能储能电站、多类型储能、并网运行灵活调度控制,以及细化储能电站运维等方面加强标准的制定工作。

本次会议得到了江苏省电力公司、镇江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