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洪丹轲:5G助力智能电网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C114通信网  作者:水易  2019/2/25 10:19: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近日举行的“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系统运行部通信处处长洪丹轲认为,电力工业虽然也是作为一个传统的工业,也面临着要转型升级。

洪丹轲表示,南方电网转型的目标之一是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转型,需要对电网设备的状态,电网的运行状态,市场交易状态做到透明,而海量的传感设备在信息采集的过程中对通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洪丹轲认为,要想真正实现智能电网,首先要覆盖到千家万户的配网这一层要做到智能。据洪丹轲介绍,目前在配网方面,面临着需要做到泛在化和全覆盖,海量终端,信息安全传输问题,高质量传输问题,业务差异化,通信网智能管控问题等等挑战。

面对这些挑战,洪丹轲表示,在与相关厂家和运营商合作过程中,发现5G网络为配网通信的业务提供了一种更优的解决方案,特别是满足泛在化和全覆盖的要求,另外5G三大技术特性,为电网的不同业务提供了差异化网络的服务能力,特别是网络切片技术为不同的业务分区提供了安全的隔离能力。

谈及目前的研究进展,洪丹轲表示,目前已有一些实际的成果,2018年世界移动大会期间与中国移动合作展示了5G智能电网五大典型应用场景,特别是5G承载配网差动保护技术实现方案;另外,会同移动、华为发布了《5G助力智能电网应用白皮书》首次对5G应用智能电网端到端切片解决方案五大类的应用场景进行了分析,依据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总体方案要求,联合移动、华为,从电网最末端的千家万户,到表,到各种线路的采集装置,进行了端到端全过程的分析,特别是空口、基站等,能够承载DTU配网差动保护。

据洪丹轲介绍,目前南方电网已经在深圳进行试点,测试的结论是在节点保护上是可用的,在网络切片时是互不影响的,也验证了切片管理器管理、配置、发布和监测等性能。与此同时,深圳外场还验证了核心网切片自动管理的能力。

“5G技术一定会给智能电网发展带来深刻变革,特别是大量智能传感设备的应用粗电网透明化、可感知,真正实现万物互联、万物感知,电网一定能够向智能电网运营商改变。” 洪丹轲补充道:“围绕5G,大量的传感设备,南方电网在终端研发、业务适配、合作方式、产业链方面,2019年、2020年会在广州、深圳开展大量的工作,和运营商一起能够形成共享共赢的机制,希望能做成一个标杆性的垂直行业的应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