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怎样看待国网将要打造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企业该从何布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Kung  2019/2/22 13:48: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7年,发改委与质检总局共同发布关于印发《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加快建设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健全能源计量体系,加强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形势分析和预测预警,推动完成“双控”目标任务。

方案提出,目标到“十三五”末期,基本建成连接各省(区、市)、相关部门和行业数据共享的监测系统。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各地区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省级平台和重点用能单位接入端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

国家发改委视情况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对各地区监测系统建设予以必要的补助。国家正在经历能源精细化管理的战略升级转型,由此带来的电力物联网终端采购及数据平台建设、运维需求值得重视。

2017年底,国家电网公司明确提出建设电力无线专网,对解决“最后一公里”通信问题,对推动世界一流电力企业建设和新兴业务拓展具有重要意义,在2018年初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提出“建设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把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将无线专网作为重要的支撑手段。

国家电网公司在2019年两会报告以及在多个场合提出了“三型两网”这样一个新的战略目标,同时也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物质基础是要建设运营好“两网”,这里所说“两网”分别是“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个名词首次出现在国家电网公司的两会报告中,成为和坚强智能电网相提并论的重点工作。

那么所谓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是什么?为什么要建设这样一张网?对于这张网国家电网打算要怎么建?

industry-3087398__340.jpg

那么,什么是“泛在电力物联网”?

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是互联网的延伸和拓展,应用传感、定位、通信和计算等技术,实现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对物理世界进行数字化反映,并通过数据处理作出一系列反应和操作的信息通信系统。

物联网的概念以及它是做什么用的,想必大家已经不再陌生。

而国家电网公司将要打造的“第二张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实时连接公司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各环节设备、客户、数据,全面承载电网运营、企业运营、客户服务、新型业态等全业务的新一代信息通信系统,具有终端泛在接入、平台开放共享、计算云雾协同、数据驱动业务、应用随需定制等特征,与智能电网深度融合,共同构成能源互联网。其实质是实现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通信信息资源的(互联网、电信网甚至电力通信专网)结合,从而形成具有自我标识、感知和智能处理的物理实体。实体之间的协同和互动,使得有关物体相互感知和反馈控制,形成一个更加智能的电力生产、生活体系。从而衍生出泛在智能电网——基于通信技术的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

依托物联网,电网企业实现负荷精准预测;综合负荷预测及当地电网结构特点,在网架结构、站址布点、配变改造等规划工作中实现应用。加快配电自动化覆盖范围及采集精度,全面实现配网关键节点的“三遥”,为智能分析提供数据基础,保障数据正确、快速、安全的传输到终端。提升电网对供电客户、电厂电源的响应能力,支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布局,构建大型能源互联系统全景认知及安全防御,推动调控模式从生产型调控向生产与服务融合调控转变。构建数据安全分级体系,基于不同安全等级明确数据保障技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放数据权限,推进运检业务流程全面线上运行,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保障业务执行效率和管理顺畅度。

为什么建?

全球进入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关系和经济形态正在形成,互联网逐步成为价值再造的核心要素与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国家深化改革步伐不断加大,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转型升级需求日益迫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积极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现代企业,建设和运营好“两张网”成为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核心任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