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苏州供电公司基于AI技术挖掘电网数据价值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维 李珏  2019/2/19 9:46: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13日,江苏苏州供电公司运营监测中心数据管理专职顾杨青带领同事们,对“数海罗盘——基于AI技术的电网数据航海图”项目层级模块进行分析讨论,为2019年进一步完善项目功能,从而向实用化、市场化迈进打好基础。

国家电网公司有限公司第四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暨青创成果交易展上,“数海罗盘”项目夺得金奖。项目为拓展电网业务新疆域、开辟服务新领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

聚焦业务痛点 打通数据壁垒

拥有实时监测、运营分析、综合协调、对外展示和数据管理五大功能的苏州供电公司运营监测中心,担负着在线监测及分析电网运营情况、企业重要资源、核心业务的重要职责。

“数据在哪里,数据是什么,数据有多少,数据如何用”。在实际工作推进过程中,业务人员发现,企业系统信息化建设在以专业为主导的背景下,虽累积了海量数据,但因为业务种类庞杂、各类系统平台繁多、平台规划建设缺少统一扎口管理,导致各系统间数据不贯通,影响了数据跨专业和跨系统共享应用,制约了数据价值的有效发挥。挖掘数据价值,助力提升客户服务和经营管理水平,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以对客户停电原因分析为例,可能有客户交费不及时、配变超负荷运行、营销人员停电通知不到位、抢修不及时等多种原因,这就需要配电、营销、检修、调度、运行等多个部门沟通,数据涉及多个专业系统,包括客户基础信息、用电情况、客户所在区域配变运行数据、配变上级电源点运行数据等,最终才能分析判定客户投诉根本原因,提出解决方案。这一处理过程往往因为协同部门多、周期长、响应不及时,从而降低客户满意度。”苏州供电公司运监中心主任马晓东向记者描述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同时,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和电力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电网公司在电力市场中面临激烈竞争。公司近年提出由电能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对生产服务基础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积极实施大数据战略,健全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挖掘海量数据资源价值,用数据驱动管理变革和转型升级。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做好运营监测工作必须以跨专业、跨系统的全业务数据作为支撑。

苏州供电公司运营监测团队一直在探索高效、快速地打通数据壁垒,最大化地挖掘数据价值,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更有效的数据支撑。基于此,2017年1月,以顾杨青为项目负责人的技术和管理骨干成立了项目组,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数海罗盘”创意项目,即基于AI智能技术结合专业人员业务数据处理能力,完成跨专业、跨系统的数据整合,跳出专业视角,实现贯通数据,挖掘数据价值,构建数据生态链,解决客户服务问题和企业管理问题。

创新管理模式 项目初具实效

“数海罗盘——基于AI技术的电网数据航海图”项目通过“大云物移智”等技术,贯通不同专业的数据,通过定位、分类、关联,明辨数据的来龙去脉,建立物理网与服务网的数据拓扑关系,形成数据地图。该项目包括数据智能盘点、数据图谱构建、数据知识库存储、智能引擎查询、分析引擎挖掘等5个基础模块。立足于信息网,通过实时定位、实时分类、实时关联、实时分析、实时应用、实时反馈6个应用,实现了数据从被动到主动、从静态到动态的变化,为企业生产和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在此基础上,团队引入人工智能技术。项目组成员、苏州供电公司运监中心副主任张军民介绍说:“业务学习,就是指通过引入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结合电网运营知识、标准化业务流程、专家经验,构建算法模型,并通过海量业务数据的训练和迭代优化,拟合真实业务和管理场景,形成电网知识库。‘数海罗盘’可将业务人员的专业能力与电网数据深度融合,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处理能力,做出智慧决策。在此基础上,我们秉承数据参与决策的核心理念,在业务层面,聚焦业务痛点,将业务学习获得的专业处理能力应用于实际电网业务,智能提供业务问题解决方案。在管理层面,‘数海罗盘’诊断评估现有业务流程效率,定位薄弱环节,提出流程优化或重构方案。”

2018年一季度,项目组在业务量较大、业务种类较多的营销业务系统,选择违约用电管理监测和业扩报装流程管理两项专题先行测试。按照传统方式,开展违约用电管理监测,需要营销专业用电检查员逐户核查客户每月用电量信息,与历史用电量比对,如发现有违约用电可疑客户,再进行手工填报。整个过程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存在漏查漏报的可能。而通过“数海罗盘”对业务数据的精准导航,两个小时内,苏州供电公司近530万客户中存在违约用电可能的客户清单就可全部生成。运监人员立即将监测结果向专业部门进行反馈,为下一步现场检查提供了可靠数据。在业扩报装流程管理测试中,全市每月千余个项目中存在的逾期超期情况和具体的阻滞环节也在“数海罗盘”领航下无处遁逃。

“数海罗盘”还可通过分析与客户满意度相关的指标,评估当前各部门表现,一方面提供针对性解决建议,协助相关部门改善举措,另一方面通过关联指标表现,提升部门间服务协同。利用项目对客户满意度的分析功能,苏州供电公司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创新理念和技术需要在实践中进行纠偏。项目组注重收集实施过程中各类实际反馈,并不断进行调整和完善,使项目取得了实效。经过一年多持续攻关,该项目已经在苏州试点运行,并完成多次迭代。相关专业论文发表于核心期刊,基于ER模型的自然语言查询方法、装置及系统产品等核心技术正在申请专利。

立足当下业务 放眼未来市场

创意项目的确立和推进归根到底是为了服务生产和管理实际。“数海罗盘”项目立足苏州、放眼国网,立足行业、放眼市场,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可在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我们的初衷是立足数据层面,通过数据支撑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和运营。”顾杨青介绍说。

据了解,“数海罗盘”产品通过沟通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各环节的业务运营数据,以数据智能导航支撑电网状态全息感知、运营数据全面连接、企业业务全程在线、客户服务全新体验。不仅如此,通过对生产运营数据的不断积累,对数据分析应用模型的不断升级,对电网运营知识的不断更新,“数海罗盘”可以更聪明地应用数据,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支撑电力系统发展和综合能源服务。

项目组希望通过“数海罗盘”整合应用电网海量数据和电力员工的知识。这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工作,项目组表示,会用极大的信心和热情,继续投入项目的后续拓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