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电桩市场迈向爆发期:“补短板”在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9/2/18 16:43: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春节期间,电动汽车充电量大增,尤以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最为突出。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和续航里程提升,预计将带来充电需求的持续增长,充电桩正处于爆发前夜,建议关注充电运营龙头。

需求加速释放

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26省份实现电动汽车充换电量1509.9万千瓦时,较2018年春节同期增长154%。充电量较大的省份主要分布在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

数据还显示,春节假期,京港澳高速、沈海高速、大广高速、唐津高速和京沪高速等高速公路的快充电量显著增长,日均充电次数1.72万次、充电电量24.7万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205%和297%。

过去几年,由于充电需求不明朗、充电桩使用效率低、充电运营盈利模式不清,行业缺乏有效整合,市场上普遍认为充电桩行业盈利难,发展前景堪忧。不过,随着汽车电动化趋势明朗,充电需求大幅提升。

川财证券根据运营车的电动化趋势和充电服务费的收费标准,测算出2020年的市场空间将有望达到430.0亿元-765.3亿元,布局广、选址佳、技术优的龙头企业将在未来受益。此外,随着行业互联互通进程的加速,充电更便捷,而私家车主建设私人桩的难度较大,私家车主也有望趋向公共充电。

“补短板”在即

根据充电联盟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10月,我国公用桩和私有桩保有量分别约28.5万根、40.1万根,我国电动车保有量达到235万辆,公用车桩比新能车保有量为8.2:1、总车桩比为3.2:1。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已经很大程度滞后于电动车的发展,成为制约新能源车汽车快速推进的一大短板。

然而,2018年末,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

业内分析称,《行动计划》总体而言更多是定性描述目标和保障措施,工作目标浓缩为以下四点:第一,提高充电设施研发质量和科技含量;第二,优化充电设施规划布局以提高运营效率;第三,强化充电设施供电保障。第四,完善充电设施各标准体系建设,其中包括推进充电设施互联互通。

国金证券认为,考虑到《新能源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完善方案》要求新能源汽车地方购置补贴资金将逐渐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以及本次《行动计划》后续可能持续落地的具体数字细节,后续行业有望实质性迎来利好,充电桩运营效率和充电桩覆盖率有望大幅改善。

为此,川财证券建议关注布局广、选址佳、战略优的充电运营企业。充电桩设备的技术门槛不高,硬件厂商短期内难以通过技术壁垒实现超额收益,硬件业务毛利率持续下行,行业盈利前景更多在于充电运营业务。

平安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和续航里程提升预计将带来充电需求的持续增长,龙头充电桩运营企业有望2019年实现盈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