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西电网发布2019年电网投资意见 投资规模较去年增加70%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江西新闻网  作者:沈冠楠 彭海燕  2019/1/28 9:39: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25日,记者从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印发的2019年1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快电网建设的意见》中获悉,2019~2023年,年度电网建设投资规模较“十三五”前三年平均增加50%以上,特高压、主网、配网投资均大幅增长,江西电网已步入以特高压入赣和各级电网大规模建设为标志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时期。其中,2019年电网建设投资规模史无前例,达150亿元,较去年增加70%。

在这个电网投资大盘子中,特高压“一交一直”(即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和武汉~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投资达40亿元,常规主网、配网工程投资从年均80~90亿元增加至110亿元。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江西500千伏“两纵四横五环网”骨干网架已经形成,220千伏变电站基本实现“县县覆盖”,所有县域电网实现110千伏“双电源”供电。不过,面对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仍然存在“两头薄弱”问题。2018年在冰冻雨雪天气和电网屡创新高的严峻考验下,国网江西电力通过科学调度和加大外购电力度,有效应对了统调用电负荷创2230.4万千瓦历史新高的考验,实现了电网平稳有序供应。

据预测,随着江西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深入推进和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以及电气化水平的日益提升,全省用电需求还将持续旺盛,江西全社会用电量将长期处于中高速增长期。目前江西电网仅有3回500千伏联络线与华中主网相联,跨省电力互济能力较弱(约240万千瓦)。未来几年,江西省电力保供应任务艰巨。

国网江西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曹世强认为,从长远看,要保障江西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必须在“电力内引、电网外联”上下功夫,通过扩大跨区跨省电力交易规模,积极引进省外区外的优质低价电力;通过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加快融入全国特高压输电网络,保障区外电力进的来、省内电力送的出。

据介绍,江西2021年投运“一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其中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后,输送容量可达800万千瓦,有望解决江西电力短缺局面。此外,实施城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三年提升工程和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根本解决江西电网“两头薄弱”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