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综合能源服务怎么做?4家国网系公司2家民营企业给出答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见Eknower  作者:丛跳跳  2019/1/25 8:39: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能源转型的提速和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能源、电力、用户三者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密,“综合能源服务”的概念逐渐被行业所熟知。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全表示,综合能源服务领域近期市场能达到千亿级,中远期能达到万亿级,未来将涌现出众多千亿级和百亿级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Eknower”ID:Eknower 作者:丛跳跳)

国家电网公司在26个省级公司都成立了省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在国网节能公司和许继集团也成立了综合能源服务部门,积极布局能效服务、供电供热供冷等多能服务、分布式能源和电动汽车服务四大板块。

无独有偶,南方电网公司在刚刚发布的《关于明确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提出大力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主要含新能源、节能服务、能源综合利用、电能替代、储能、科技装备、创新服务、“互联网+”等业务。

综合能源服务究竟应该怎么做?应该先从哪些领域进行创新?1月12日,在2018中国能源创新力榜单发布会暨能源创新力高峰论坛上,4家国网系公司和2家民营企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布局智慧车联网

新能源汽车作为能源消费端的重要产品,未来增长空间巨大。2018年,国内传统燃油车销量出现了几十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但新能源汽车却在凌雪傲霜中茁壮成长,实现了历史新高。据统计,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完成销量约12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0%。从产品结构看,电池技术的进步正在消除消费者的里程焦虑,从消费结构看,纯电动汽车在非限购城市的销量已经能与限购城市平分秋色,主动选择成为新能源消费的主流。

另一方面我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国充电桩保有量增长到76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30万个,个人充电桩46万个。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主要承担国家电网公司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的服务工作,旗下智慧车联网平台于2015年11月30日上线,现已网络接入27万个充电桩,占公共充电桩的80%以上,年充电次数五千万次,充电量是2017年的两倍。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指出,在充电桩服务方面依然面临很多的挑战:

一是用电难。老旧社区在规划时没有考虑充电桩的需求,负荷不够用,报装时接电困难;二是盈利难。尤其在公共充电桩和高速公路充电桩,面临着投资量大、接电难、运营成本高、利用率低、盈利模式单一等挑战;三是使用清洁电难。目前电动汽车的用电方式还以传统电能为主,清洁电只占29.9%,违背了电动汽车改变能源消费结构的初衷。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致力于用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来解决上述挑战。王文表示,面对接电难的问题,现在充电桩上会装置一块智能电表,每个台区下面装置一个自动控制器,可以通过电表接到电网充电或者由智慧能源服务系统来调度充电,智慧能源服务系统会根据用户充电习惯、电网用电数据、充电需求数据等,调度充电的时间、时长和顺序;面对盈利难的问题,因为电力成本在充电桩的运营成本上占比很高,在电源不充足的社区配置一定的储能,实现用户侧负荷调度,提高充电桩盈利能力;最后通过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实现智能调度,将我国弃风、弃光的电量实现有效利用,使更多清洁电接入现有充电桩。

国网电商公司专注于电力大数据

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简称“国网电商公司”)定位于为国家电网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互联网支持,现已建成了九大业务平台,包括“物资电商”、用于电费收缴的“电易宝”、服务国网员工的“商旅云平台”、国内最大的光伏平台“国网光伏云网”、“央企电商联盟”、“双创平台”、“跨境电商平台”、“综合能源平台”等。

国网电商公司专注于电力数据的运营和变现,以及如何利用电力大数据,实现能源消费领域的创新。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陈昊表示,电力大数据的价值已经显现。首先对政府层面,通过社会和行业用电量分析我国经济的走势,为国民经济运行提供战略分析。其次对企业层面,企业用电量多少可以反应出企业运行情况是否健康,可以通过企业用电数据的监测,对企业生产进行用能分析、用能预警,对经营业绩、经营形势进行预判,也可以根据企业用电情况,为企业提供征信,出具征信报告。第三对个人而言,电力大数据可以为家庭提供家庭用电情况分析,为家庭提供节能指导。

国网电商即将上线的“掌上国网”APP,使电力大数据在用户端得以应用,产品可以帮助用户了解家庭用电情况,分析家庭用电习惯,利用峰谷电价实现节能,预警家庭电器是否存在短路漏电危险等。

国网四川公司积极推动水电消纳

水电是四川省主要的再生能源,2018年四川省可再生能源消纳情况,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柏松做了总结:得益于四川全省经济的增长,2018年四川省售电量突破两千亿,同比增长12.8%,外送电量达到了1331亿千瓦时,连续五年突破一千亿,累计超过6300亿千瓦时,对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消纳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电能替代方面,2018年电能替代达到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有力推动了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的消纳工作。

四川省可再生能源中,2018年水电上游来水大幅增加,比2017年来水增加了33%,但可再生能源尤其是水电的消纳弃水减少了10万亿千瓦时,连续两年实现同比下降,创造了五年来最好的水平。

2019年四川将继续加大水电装机量,预计2019年上半年水电装机将突破一亿千瓦,面对可再生能源水电消纳的压力,柏松特别提到以下几方面的创新:

一是加强电力外送的力度,加大外送通道的建设,主要是亚中到江西白河滩电站以及到浙江,三个特高压直流核准建设,四川会全力做好三大特高压德宝直流、川渝三条超高压线路的运维保障,确保风水期间能够满负荷运行,也借力清洁能源的实施大力开拓省外市场。

二是2018年四川省将弃水电量纳入了交易平台,实施效果非常好。一方面促进了可再生能源尤其是水电的消纳,另一方面客户的用电成本得到了降低,在不含输配电价的情况下,一度电6分钱左右,无论是售电公司还是客户都可以享受到红利。

第三,为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在丰水期实施阶梯优惠电价,2018年四川省优惠金额达8.6亿元,预计2019年仍有大幅增长。

最后,建立了雅安、乐山、甘孜、攀枝花四个清洁能源消纳示范区,预计未来五年四个示范区可以消纳可再生能源300亿左右。

国网江苏公司在需求侧管理不断创新

需求侧响应在电力市场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江苏省作为国内电力市场的试点省份,需求侧响应的试点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实践经验丰富。需求侧管理是由政府部门主导、电网公司主要承担的一项工作。

国网江苏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副处长朱寰表示,江苏用电负荷高,新能源装机量高,可再生能源消纳迫切,导致江苏需求侧形势是迫切的,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在需求侧管理方面做了机制上的创新。

朱寰提到,江苏省实施非工业柔性调度机制,对非工业居民电价的负荷远程切除或者改变运行方式,中断半小时或一小时内,降低了对用户的影响。2018年,江苏也出台了电价激励机制,用电在中断十分钟内、半小时内、一小时内,对应每千瓦补贴20元、50元、100元。

协鑫智慧能源发力增量配网项目

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协鑫智慧能源”)专注热电联产及清洁能源等环保电力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管理。同时,凭借良好的电源、微能源网和用户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投资经营新增配电网。据协鑫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屹介绍,协鑫智慧能源的两个增量配网项目是全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超过80%。

张屹指出了在增量配网项目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也提出了相应的希望:

一是增量配电网的结构和大电网不同,大电网电压等级较多,电源一般是通过高压并网,而增量配电网多以分布式能源为主,基本是低压并网,设计和建设缺乏标准。协鑫智慧能源希望通过实践逐步完善标准和技术规范,为后续增量配网项目的建设提供示范。

二是增量配电网投资回报率较低,增量配网以分布式能源为主,而目前分布式能源投资成本依然较高,使得项目整体收益率偏低。希望政府继续推动分布式能源的发展,通过行业发展带来技术创新,进而实现成本下降。

三是增量配电网本身的成长性,增量配电网属于新生事物,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对电网的发展起到很关键的作用,近两年经济增速放缓,产业发展也会相对较慢。希望相关政府和电网机构尽量做好配套工作,支持和帮助增量配电网产业的发展。

云智环能打造能源管理服务数字化平台

云智环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云智环能”)是一家以智能硬件、loT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驱动的面向能源需求侧领域的互联网公司,是一家能源管理服务数字化平台提供商。

中国电力体制改革伴随着互联网化,互联网化对传统电力系统运营运维带来了一系列挑战,云智环能CEO张隽永表示,目前国内能源管理水平是非常落后的,95%以上的企业仅仅是为了应付国网的考核,这对中国现货市场是非常明确的挑战。张隽永指出,未来中国能源管理必须要进行精细化管理,民营售电公司相比于发电企业售电公司本身利润较薄,必然在售电交易外拓展渠道,综合能源服务会迎来新的业态。过去电力需求侧项目以政府为主导,企业参与热情并不高,2018年开始自发性的客户增多,大企业越来越有能源精细化的需求。张隽永预测综合能源服务在2019年真正开始爆发,到2022年前后会迎来高发展时期。

云智环能计划在2019年服务好独立的售电公司尤其是民营售电公司,帮助他们做好交易规则中的偏差和增值服务,联合优秀有实力的售电公司共同拓展综合能源服务相关的业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