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8年电线电缆行业市场概况与发展前景分析:中国潜力较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温程辉  2019/1/24 11:15: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亚洲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较快,世界电线电缆的生产重心向亚洲转移,带动了中国、越南、菲律宾和中东地区的埃及等国家电线电缆产业的快速发展,从而实现全球电线电缆行业平稳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电力电缆的市场收益约为1532亿美元,到2017年全球电力电缆行业收益约为2073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7.9%。

分区域来看,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地区快速上升,美洲地区缓慢上升,欧洲地区近年来发展较为不稳定,受经济政治等因素影响较大。根据CRU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线电缆消费占全球总量的34%(按金属电缆的导体重量计算),北美占12%,西欧占12%,东欧占5%,印度占7%,东盟占5%。

20190124_101713_000.png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取得长足发展,2018年销售收入甚至可能超过1.4万亿元,但行业仍走在粗放式发展的道路上,尤其在品牌管理和新技术研发、应用等领域有待提高。而且国内电线电缆行业“大而不强”问题突出,市场集中度极低。

20190124_101713_001.png

前10名线缆制造商(如通用、百通、康宁、南线等)占据了市场份额的70%左右,日本7大线缆企业(如古河、住友、滕仓、日立、昭和等)占市场份额的66%以上,法国五大线缆企业(耐克森、新特等)更是占据了法国市场份额90%以上。我国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仅为4000多家,排名前十名的线缆企业占国内市场份额不足10%。

20190124_101713_002.png

也正因此,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电缆制造商依然集中在发达国家,前十强没有一家属于中国。2017年,全球电力电缆行业制造商前十强分别为普睿司曼、耐克森、住友电工、古河电工、通用电缆、南线电缆、莱尼电缆、安凯特电缆、LS电缆、藤仓电缆。

20190124-47e472f83290253f.png

另外,在全球电力电缆市场稳定发展下,全球金属绝缘电线电缆市场消费量维持比较稳定的增长。2015年之前,行业增速较快,此后增速开始放缓,2015年增速为1.8%。根据CRU预计,2018年,金属绝缘电线电缆市场消费量在1890万吨左右。

具体产品来看,2017年,低压动力电缆占全年绝缘电线电缆市场需求总额的40%,其次是铜导电力电缆,占25%,绕组线占15%,数据电缆占10%,铝导电力电缆占8%,通信电缆占2%。

20190124_101713_003.png

中国电线电缆市场潜力大

从市场供求上来讲,全球电线电缆市场趋于成熟,增长幅度缓慢。从国际国内对电线电缆产业发展的跟踪分析表明,只要某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处于增长的前提下,尤其还处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那么该国的电线电缆产业增长都会处于GDP增速之上。中国人均GDP水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人均电缆用量水平远低于欧洲中等发达国家,甚至还低于拉美等发展中国家,中国电线电缆消费的市场潜力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国电线电缆行业未来需求增长主要来自两大方面:一是高压、超高压电力电缆市场需求旺盛。节能环保之经济发展理念下,以“高能效、低损耗”为主要特征的高压、超高压输电方式已成为电力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而由于其“大容量、高可靠、免维护”等方面的众多优势,高压、超高压电力电缆已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长距离、大跨度输电线路。高压、超高压电力电缆逐渐替代中低压电力电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建设将为铝合金导线等导线产品以及高电压等级电力电缆带来巨大市场需求。

二是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需求快速增长。根据《“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及城轨交通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良性发展的势头,铁路营业里程将从2015年的12.1万公立增长到2020年的15万公里,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将从2015年的1.9万公里增长到2020年的3.0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从2015年的3300公里增长到2020年的6000公里。城市轨道投资力度的加大,将有效拉动电线电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