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陕北-湖北直流特高压获核准 陕西、湖北将进入特高压交直流大电网时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旭辉  2019/1/17 9:21: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陕北-湖北工程”)近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这也是国家能源局2018年9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继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和驻马店-南阳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之后第四条获核准的特高压工程

陕北-湖北工程起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的陕北换流站,途径陕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止于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的武汉换流站。工程将新建陕西陕北换流站,新增换流容量800万千瓦,新建湖北武汉换流站,新增换流容量800万千瓦;新建陕北换流站至武汉换流站±800千伏直流线路,线路长度1136.1公里,导线截面6x1250平方毫米。工程静态投资178.41亿元,其中工程本体投资167.39亿元、场地征用及清理费11.02亿元;工程动态投资184.61亿元,其中资本金36.92亿元,占动态投资的20%,其余资金通过贷款解决。

据了解,2018年夏季,湖北电力供需缺口达300万千瓦,为此,盛夏刚过,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潘幼成便带队赴京拜访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就三峡电能留存、外电入鄂、大型电源点以及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等事项恳请国家能源局给予关心和支持,此次陕北-湖北工程获核准将有力支撑外电入鄂。

陕北-湖北工程将大幅提高陕北煤电基地电能外送能力,有效引导电源合理布局,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促进陕北革命老区资源开发和脱贫致富,同时,满足湖北地区负荷增长需要。

陕北-湖北工程核准标志着陕西、湖北将进入特高压交直流大电网时代,此前,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于2017年投运,世界首条特高压交流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于2009年投运。同时,过境陕西的特高压还有上海庙-山东、宁东-浙江、哈密南-郑州、酒泉-湖南±800千伏以及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再加上榆横-潍坊工程、陕北-湖北工程,共“一交六直”特高压。

据了解,《通知》一共规划5条特高压直流工程,除青海-河南、陕北-湖北工程外,还有雅中-江西、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目前均在有序推进中。其中,江西已在沿线五省率先完成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全部省内支持性文件,为该工程全面核准开工做好了准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