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银隆新能源:前有经营困境 后有股东纠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营网    2018/12/19 9:27: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在2018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对于银隆变窟窿的说法,董明珠称,“真的是窟窿”。董明珠表示,加入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的过去一年很辛苦,但是觉着值得,因为通过这个历练、这个挑战,未来会更好。

2018年初,银隆新能源危机持续发酵,多个项目陷入停滞,订单大幅下滑、部分产业园停产停工、供应商上门讨债等负面事项接连出现。

如今接近年末,银隆新能源股东“反目”又被铺天盖地传开。一个月前,银隆新能源发布声明称,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银隆新能源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案件正在走司法程序。

昔日“金子”今成窟窿

一个月前,银隆新能源发布声明称,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银隆新能源方面表示,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2017年11月27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魏银仓之后从董事长变为董事,不直接参与公司的管理。孙国华一直以来都是魏银仓的搭档,2018年4月4日,银隆新能源的法定代表人由孙国华变更为卢春泉。

就此,由孙国华担任法定代表人、魏银仓为大股东的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投资”)发布声明称,个别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明珠为个人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

不过,银隆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起诉魏银仓、孙国华一案与董明珠以及格力没有关系,事先也没有和格力方面进行沟通。此外,银隆新能源很快在官方微信上对魏银仓和银隆投资的说法进行了质疑,认为“通篇不惜用抹黑名人、恶意诽谤下三烂手段误导媒体,妄图借此转移焦点,以逃避舆论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

就近期的经营情况,银隆新能源在官方微信上发声表示,相关案件涉嫌对公司侵占超过10亿元,严重损害了公司利益,但侵害事实为过往发生,并已体现在新管理团队接手之前的公司年度账面上。“我公司对上述侵占进行追索,不影响公司目前经营性现金流,也不会影响与金融机构、供应商的合作。”

本报记者联系了银隆新能源内部人士,对方表示案件正在走司法程序,暂不方便透露。而记者多次发短信、致电魏银仓,对方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近日,董明珠公开表示,加入银隆新能源过去一年很辛苦。不过,董明珠也提到,一个企业要想做好,企业家应该想得更多的是付出,而不是获得,不仅要对投资者负责,也要对社会负责。

对于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董明珠说坚决不后悔。董明珠曾称银隆新能源是“长期埋在沙漠里的金子”,坦言看重锂电池的储能前景。

业绩承压陷入短暂困局

2018年初,银隆新能源危机持续发酵。不仅长达8个月的上市辅导终止,还有多个项目陷入停滞,订单大幅下滑、部分产业园停产停工、供应商上门讨债等负面事项接连出现。

据格力电器公告显示,银隆新能源2016年营业收入为78.98亿元,净利润为8.36亿元。2017年,银隆新能源营业收入为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净利润下降67.94%。截至2017年12月31日,银隆新能源负债总额高达237.66亿元。

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格力电器对银隆新能源应收账款达到10.45亿元。对这超过10亿元的应收账款,只做出了6614万元的坏账计提。

在产能方面,魏银仓曾公开表示,2017年银隆新能源的目标是3万辆产能,销售额300亿元;2020年的产能目标则是10万辆。实际上,银隆新能源2016年新能源客车销量达到5285辆,同比增长96.6%。2017年销量增速下滑,订单销量仅为6042辆,远远达不到其3万辆的业绩目标。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11月,银隆新能源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为1354辆,环比上升了178.03%;1~11月累计销量为5633辆。

记者注意到,银隆新能源供应商之一的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思齐”)曾因银隆新能源拖欠的7600万元货款迟迟不还,将银隆新能源诉诸法院。近日,本报记者获悉,珠海思齐已经和银隆新能源达成和解。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银隆新能源此次涉及的买卖合同纠纷的案件绝大部分以原告撤销。其中,原告珠海思齐诉被告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银隆新能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已作出审理,准许珠海思齐的撤诉申请。

时下,银隆新能源正试图从危机中走出,在技术路线以及产品布局上进行全部改革。据银隆新能源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近日,银隆新能源通过管理改善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为提高售后服务质量和水平,银隆新能源首次推出“2411”售后服务标准。

钛酸锂市场前景存疑

银隆新能源的官网显示,2010年9月20日,银隆新能源与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钛”)签订收购协议,2011年7月22日战略控股奥钛。之后,银隆新能源借助奥钛开始在国内大力发展钛酸锂电池,如今钛酸锂几乎成为银隆新能源的标签。

随后,银隆新能源一直坚持钛酸锂电池的投入。此前,银隆新能源宣布建成世界规模较大的钛酸锂材料与电池生产基地,其中银隆新能源钛酸锂纳米球材料的产能达到1万吨,电池生产能力将达到10亿安时。银隆新能源方面表示,已掌握了世界规模较大的钛酸锂材料技术,该项技术具有6分钟快充放、耐宽温(-50℃~+60℃)、30年循环使用寿命、不起火不爆炸高安全性的优异特性,其电池产品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应用还可以实现与燃油型汽车1∶1的高运营效率。

然而,从动力电池行业发展来看,目前动力电池企业基本聚焦三元锂电池,其次是磷酸铁锂电池。数据显示,钛酸锂电池的市场份额可谓冰山一角,银隆新能源排名也较靠后。

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2018年11月,三元电池装机量为5.42GWh;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为3.24GWh;钛酸锂电池装机量为0.12GWh。此外,2018年前三季,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前5强企业合计市场份额高达78.3%。而银隆新能源排在第18名,装机量为171.1MWh,市场份额仅0.6%。

比亚迪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比亚迪在各类电池技术领域都在探索、都有储备,如果时机成熟会考虑商业化,但目前更看好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技术的应用前景。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也提到,现在重点发展的是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材料。

对于银隆新能源做钛酸锂电池,王敬忠并不看好:“从成本上来看,钛酸锂电池的成本至少要高出三元锂电池5倍到10倍。因为钛这个金属元素价格较贵,三元材料的负极材料则是相对非常便宜的石墨、碳。”

《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及,其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300瓦时/公斤以上,系统比能量力争达到260瓦时/公斤、成本降至1元/瓦时以下。

王敬忠认为:“钛酸锂电池的密度远远达不到这一要求。钛酸锂目前只能用于大客车领域,成本又高,也卖不动。随着国家补贴政策的取消,基本上就判了死刑。”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也表示:“钛酸锂电池的市场规模的确很小,可能还不如银隆新能源目前的产能。如果银隆新能源还抱着钛酸锂电池,较难发展起来。”(梁锶明 伍月明 童海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