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高耐蚀性铁塔架起绿色输电工程 环保性和经济性显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黄耀 汪长智  2018/12/17 14:14: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目前,随着“中国制造”的水平越来越高,我国电气设备的智能化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为了长远的经济性发展,环保型电气设备将成为装备制造业研发的重点。“虽然输变电过程不产生环境污染,但是输电线路建设中难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解决这一问题可以通过绿色化生产和制造,采用环境友好型、高耐蚀的新材料应用于输电线路,即可实现电网传输过程全绿色化。”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程永锋说。

打破传统,数十载潜心研发

近年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输变电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电科院输变电所”)一直致力于耐候钢输电铁塔科研工作:2006年首次承担“耐候及冷弯型钢在输电线路的应用研究”科研项目。

2009年,Q450NQR1耐候冷弯角钢铁塔在厦门220千伏梧侣—内官线路中首次试点应用。2014年1月,在《耐候钢和渗铝钢在输电铁塔中应用的可行性研究》项目研究过程中,研发了输电铁塔专用耐候钢种,并首次试制了热轧耐候角钢和冷弯耐候角钢。2016年10月,受国网基建部委托,在安徽亳州夏湖—高堂 (孙庙)110千伏线路工程中试点应用600余吨耐候钢杆塔。2017年6月,中国电科院输变电所联合首钢集团、安徽宏源铁塔有限公司和安徽院华电公司等单位,承担2017年工信部绿色制造 集成项目 《环保型耐候输电铁塔绿色设计平台集成应用技术》,项目总投资约16562万元,其中国家财政补贴1400万元,采用耐候钢铁塔6000余吨。

性能优异,耐候钢环保又节能

耐候钢(即耐大气腐蚀钢)具有优质钢的强韧、塑延、成型、焊割、磨蚀、高温、疲劳等特性,耐候性为普碳钢的2~8倍,涂装性为普碳钢的1.5~10倍,能减薄使用、裸露使用或简化涂装使用,属世界超级钢技术前沿水平的系列钢种之一。将耐候钢应用在输电铁塔中,除了其本身优异的环保效益,还具有明显的全寿命周期经济性,符合输电线路“两型三新”和“全寿命周期”建设理念。除此之外,显著的经济效益也值得关注,在塔厂加工耐候钢铁塔过程中,取消了酸洗、热镀锌等制作流程,可节省费用约为2300~2700元/吨之间。而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制造项目需要钢材约6600吨,仅此即可节约费用约1518万~1782万元。另外,常规镀锌铁塔在海洋、酸雨和工业大气环境下腐蚀严重,在强风沙地区还存在被风沙磨蚀脱落问题,因此在线路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需采用涂刷防腐漆等方式进行线路的防腐维护。耐候输电铁塔从原材料上一次性解决了其在应用过程中的防腐问题,采用“以锈防锈”的思路,可以实现输电线路终身免维护。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