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甘肃电网:从“330千伏”到“1100千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杨春生 罗文姬  2018/12/3 9:14: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甘肃电网从330千伏到750千伏电压等级的升级,用了30年,从750千伏到1000千伏电压等级的升级,只用了10年。改革开放40年来,甘肃的电网建设赶上了全国大发展的黄金时期,一座座、一条条电网工程刷新了各个阶段的全国或世界记录,多项堪称“大国工程”的电网工程矗立陇原大地。

当站在新时代的高起点上,回首改革开放40年,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电网建设的壮丽画卷。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电网大发展的40年,是中国电网电压等级不断升级的40年,是中国电网施工从起步到世界领先水平的40年。

甘肃330千伏电网主网架形成

甘肃电网第一条,也是全国第一条330千伏输变电输送工程——刘家峡至天水至关中输电工程。是刘家峡水电站电力的国家工程。那是1969年,甘肃电网的建设者们书写了历史,输电工程贯通陕西、甘肃、青海三省,为刘家峡水电站的电力送出作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的春风,为甘肃电网建设注入了活力。1979年,甘肃电网建设者以惊人的勇气,走出黄土高原,承担了中国第一条500千伏平顶山至武昌输电线路工程160千米的施工任务。在施工中,甘肃送变电工程公司的决策者和当时的甘肃省水利电力局顶着“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压力,实行了当时称作“联产经济责任承包制”的经营管理办法,按每公里计算成本、利润和提取奖金,并将施工任务落实到班组和个人。一年下来,不但提前安全优质完成了施工任务,而且工程盈利160多万元。

在以后的20多年里,甘肃电网的建设者们不但走遍全国,而且走向世界,先后承担了伊拉克、伊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越南等国的跨国输电线路工程施工。

“从1978年到1998年,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我们坚持改革创新、真抓实干、艰苦奋斗,甘肃电网330千伏主网架形成。”今年已经88岁高龄的张世金在说起当年时仍然记忆犹新,他是甘肃电网的老一辈建设者的杰出代表。

750千伏输变工程为特高压探路

2003年,西北地区第一个,也是我国第一个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在甘肃开始建设。

“在750千伏示范工程施工时,我们大胆创新施工理念,制定和推行了‘两个统一’的施工方案,即统一施工工艺、统一现场布置。当时我们还提出了质量‘零缺陷’、安全‘零违章’、事故‘零容忍’等要求。这些施工理念和做法引起了许多同行的反响和追随,在施工中纷纷进行效仿。后来我们在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施工中完善了这一施工方案,被国家电网有关专家誉为‘简约而不简单’。这套施工方案是国家电网建设施工标准的雏形。”今年50岁的王文让回忆说。当时他担任750千伏示范工程输电线路标段施工的项目经理。

在750千伏示范工程施建设中,甘肃省电力公司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和世界第一的施工记录,为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的建设,也为甘肃电网从750千伏到1100千伏电压等级的升级转变积累了经验、起到了示范。

从此以后,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在西北开始大规模建设。2009年,西北至新疆电网联网工程的关键工程——河西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这是国家支持西部大开发23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之一,工程投资和施工难度之大、建设周期之短、任务之重,在甘肃电网建设史上都是第一次。

“我负责河西750工程200多千米的施工任务,是全线路最长的一个施工标段,仅铁塔材料就近1万5千吨,材料站一进一出就是近3万吨,运输塔材的车队排成了长龙。当时我们不知哪来的一股劲,拼命地赶进度,工程形象一天一个样,项目部墙壁上巨大的施工进度表上贴满了小红旗,看上去一片飘红。”今年55岁的姚卫国回忆当时的施工情景仍然激动不已。当时他担任河西750千伏工程施工标段的项目经理。

在河西地区艰苦恶劣的地理地质和气候环境条件下,甘肃电网建设者们采取非常规施工组织措施,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浩大的河西750千伏工程的施工,架设输电线路1000多公里,安装主变容量630万千伏安,完成施工产值7.5亿元,被誉为“河西750速度”。如今,仅在甘肃千里河西走廊上已经建成了两条750千伏电力输送大通道,第三条750千伏加强型电力输送大通道正在加紧建设。

750千伏电网升级到1100千伏电网

进入新世纪,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在全国开始大规模建设,世界瞩目的特高压电网骨干网架在中国建成。

2007年,中国第一条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输电线路试验示范工程开工。这是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输电线路工程,标志着中国的电网建设已经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并开始领跑世界特高压电网建设运行。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将甘肃河西走廊地区确定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构想落地的试验示范基地,加大投资力度大规模建设特高压输变电工程。750千伏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一、第二通道工程,±800千伏新疆哈密至河南郑州直流输变电工程,±800千伏甘肃酒泉至湖南韶关直流输变电工程先后建成。在建设者和管理者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三项工程获得中国电力行业优质工程奖和国家优质工程金银奖;桥湾750千伏变电站工程获得中国电力行业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

2016年±1100千伏吉昌至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甘肃段开工,这是目前全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为先进的输变电工程,从东到西几乎横跨中国版图的东西两头,穿越新疆、甘肃、宁夏等六个省市区,长达3319.2千米。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负责甘肃境内964.98千米的工程建设管理。两年来,甘肃段与全线路同步安全优质高效建成,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输电技术领域持续创新的重要里程碑工程。工程投产后年外送电量能力660亿度,转化利用煤炭3300万吨,实现工业增加值约8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约1万人,间接带动10万人就业,对于推进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和全球能源互联互通具有重大意义。

甘肃是电网迅猛发展的一片热土,每一次电网电压等级的升级转变,都会给经济社会、工农业生产带来巨大变化,为智慧城市和智慧生活输送更加充足的绿色清洁电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