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当前我国存在的主要电能质量问题有哪些?SVG和SVC发展情况如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邓恢平  2018/11/29 13:16:38  我要投稿  
关键词: 电能质量SVGSVC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访成都麦隆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鹏,市场将偏好有源型治理装置。

中国电力报:近年来我国电能质量治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和特点?

胡鹏:每年我国电能质量治理市场容量超过百亿,按电压等级、应用领域、治理对象又可进一步的细分。从市场趋势来看,基于电力电子技术的有源型治理装置越来越得到重视,尤其在对电能质量要求较高的行业,例如数据中心、精密加工、半导体制造等,治理对象也从电流扩展到电压等。

电能质量治理是一个既传统又新颖的行业。传统的无功补偿需求几乎是伴随着交流电的广泛应用而应运而生的。当前,电网中用电设备的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各种新的电能质量问题也不断出现,也推动着新的治理技术不断进步。相信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不断优化,以及新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应用,电能质量治理行业将涌现更多的新产品,满足更广泛的市场需求。

对于生产企业需要从内外两方面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内部坚持技术创新,围绕产品交付提升企业的系统能力;外部整合有效资源,合理定位,深耕细分市场。这样才能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中国电力报:当前我国存在的主要电能质量问题有哪些?麦隆针对这些问题有哪些较为先进的解决方案和经验?

胡鹏:电能质量问题涉及的内容非常宽泛,对麦隆电气而言,主要关注低压配网和用户侧的一些问题。

在配网当中,尤其是0.4千伏的末端网络,主要的电能质量问题是低电压和不平衡问题,原因是我国电网建设的规划投入,与负荷的增长速度之间,并不完全匹配。

在用户侧,不同的用户对电能质量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愿意增加投入来保障供电质量,以获得更好效益。就像现在许多家庭安装了净化水和空气的装置或器具,提高家庭生活质量一样,用户对电压暂降、谐波治理等问题,都比较重视。

为客户提供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是麦隆电气涉足电能质量治理领域的原动力。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自身优势,麦隆进入电能质量领域后,成立了电力电子事业部,坚持自主研发,与公司其他业务板块一起,提供整体的供电解决方案,在地铁、大型综合展馆、商业中心、市政工程等行业有较成功的服务经验。

中国电力报:目前电能质量治理产品朝怎样的方向发展?SVGSVC发展情况如何?

胡鹏:电能质量产品的发展应当考虑内外两方面的因素。

内部因素主要是指产品的功能要转向有源型,按照高功率密度、快速响应、更低损耗的技术路线演进。外部因素主要是指产品的被集成度要够高,包括电气接口、机械接口、软件接口等,更重要的是与客户业务流程的集成性,这将是未来产品在细分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也是解决目前传统产品同质化严重、满足用户对“去专业化”要求的应对之策。

在许多行业,SVG取代SVC的趋势很明显,随着SVG的成本不断下降,它的竞争力将进一步的提升。虽然SVC不一定会消失,但会形成泾渭分明的行业应用分层。

中国电力报:据了解,许多电能质量治理企业开始拓展储能业务,这种趋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胡鹏:看好储能业务本质是对可再生能源将全面替代化石能源带来的全球能源结构变革这一趋势的判断。

当前储能业务还处于发展前期,从电池到变流器到系统,再到整个商业盈利模式,都在不断的摸索。麦隆仍然是从整体方案供应商的角度进行布局,以商储为主要目标市场,进行业务整合与打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