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 AI打开智慧能源新时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汉网    2018/11/29 9:02: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17日,第八届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CIIS 2018)在成都隆重开幕。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本届高峰论坛汇聚了中国人工智能学术界和产业界的著名学者、顶级专家和业界精英,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行业应用和社会资本等多个维度,交流智能产业发展战略,探讨人工智能热点前沿技术,分享企业最佳实践。

今年,随着产业互联网在全领域渗透和人工智能在能源等行业中的深度应用,快速刷新了我们对未来创新的预期,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首次设置了智慧能源专题论坛。此次智慧能源论坛由新奥集团主办,新奥集团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朱振旗博士在现场表示,这是能源领域智慧化受到更多关注的体现,为智慧能源领域的产业化探索创造了一个良好开端。

在智慧能源专题论坛上,来自能源互联网代表企业的泛能网技术委员会首席执行主席、新奥数字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马晓旭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IBM大中华区Watson物联网事业部、SAP中国电力与公用事业团队、阿自倍尔株式会社、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多位数字能源领域的知名专家,围绕智慧能源的产学研工作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并与现场听众就人工智能、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实践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的曹军威副院长指出,将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储能等这些能源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为能源用户提供更多的价值创造,将构成能源互联网的本质特征。IBM大中华区Watson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李国志表示,认知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结合,将为智慧能源系统显著提升资产绩效、新能源利用水平和能效水平。SAP中国电力与公用事业行业首席专家孙福杰博士强调,稳定可靠、支持敏捷创新的数字化平台能够帮助能源企业实现跨价值链的行业创新。

泛能网技术委员会首席执行主席、新奥数字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马晓旭在《泛能网:数字化技术助力能源产业的创新升级》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世界能源结构正在向可再生及清洁能源的方向演变,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的引领者。以多能融合综合优化能源网络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生态正在建立。” 他介绍到, “互联网能源+AI”可以实现智慧化的能源综合优化管控,助力能源行业提升预测能力,优化管理,为能源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泛能网依托海量的真实能源场景数据,通过能源大脑的智能分析,高效集成荷源网储各环节,实现能源全价值链开发,为能源各方数字化转型赋能。反过来,能源设备通过泛能网等能源互联网平台互联互通所产生的海量数据,也将加速人工智能的发展。

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者叠加,为能源行业转换增长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创新的技术支撑。泛能网便是其中领先的实践者与推动者。据悉,泛能网汇聚了来自各大能源企业、IBM、Google、微软等科技和互联网巨头的能源和数字领域专家,持续在能源技术、信息技术、物联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面进行自主创新和布局,构建智慧化的数字能源平台。

信息引导能源有序流动,在时空、品类、余缺上合理配置和高效交易,将极大提升综合能效,这正是人工智能在能源行业应用的成果。这一成果将集中体现在各类产业园区中,中国70%的工业用能发生在这里。依托新奥集团庞大的综合能源实践案例,泛能网实现对能源生态各方多元化、差异化需求的洞察和把握,并为人工智能提供了海量数据基础,打造了领先的算法模型,奠定了先发优势。反过来看,泛能网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上的前瞻布局,也将进一步助力综合能源协同优化,最大化释放能源及设施价值,强化新奥在综合能源服务上的优势。新奥集团正在下一盘互联网能源的大棋,而其在落子布局上已经先人一步。

“创新推动发展、智能添薪续力”,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为行业跨越变革注入新动能。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作为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技术应用的新风向标,将持续关注和探索人工智能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发展。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全新的智慧能源世界正在开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